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王信鸽专栏|“三减三增”组合拳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4-02-01 21:23:12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着力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集中到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上。基层工作点多面广,上到政策方针落地落实,下至群众鸡毛蒜皮矛盾协调,工作十分重要。“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不应背上思想负担、陷入忙碌陷阱,需要下足真功夫,着力从思想、工作、效能等方面落实举措,引导干部提振精神、轻装上阵、担当作为。

减包袱、增底气,提振干部精神。当前,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少数干部思想包袱重、心理压力大,干事积极性受挫。要思想引导减负。坚持干部减负与思想教育相结合,依托红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让干部现场接受党性教育,引导各级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常态走访减负。面对干部思想摇摆、分心走神,打足提前量,打好预防针,实施遍访、走访、回访、家访、接访“五访”,及时掌握干部思想状态,将思想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减轻干部不必要的心理负担。要谈心谈话减负。有些干部受处理处分后,难免会认为自己没脸面、有“污点”,倘若自我调节不到位,组织关心不及时,就会一蹶不振,要常态开展谈心谈话,帮助干部解开心结、纾解压力、提振信心。

减程序,增效率,激发干部干劲。减负松绑,不是降标准、减质量,而是减程序,增效率。要避免“文山会海”。压缩发文篇幅,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切实增强发文针对性、会议实效性。要剔除指尖烦恼。按照非必要不保留、精减整合的工作思路,清理整合各类微信工作群、工作APP,让更多的基层干部腾出手脚,参与乡村治理、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重点工作,真正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要运用数据赋能。建设一体化治理智治平台,整合数据资源,实现“数据共享替代人工填报、数据跑腿替代人工跑路、智能化替代人工计算”,让干部少填表、少跑路、少做无用功。

减枷锁,增信念,解除干部压力。干部枷锁过多,会束缚手脚、压垮肩膀、禁锢思维。要防止无效检查。检查要防止重“形”不重“效”,少看材料、多看现场;少看“盆景”、多看实景;少看大院,多看后院,全面深入了解真实情况,让基层干部腾出更多时间去抓具体工作落实。要切忌考核过频。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科学设置考核体系,通过个人述职、民主测评、工作评定,对干部品德作风、廉洁自律、综合能力、履职情况和具体实绩进行全面考核,带动各级干部摒弃杂务,提升效率抓落实。要完善容错纠错。针对一些干部怕出事、不干事的问题,划定“容”的底线,区别“错”的性质,检验“纠”的效果,引导干部既勇于担当、大胆创新,又注意避免错误、少走弯路。

编辑:胡梦元 熊冬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