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沈小平专栏|从“3820”战略工程中感悟为民情怀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4-02-02 11:48:06

近日,央视《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3820”战略工程启示》。“3820”战略工程,是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亲自主持编制的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其中对城市建设、环境保护、文化、教育等都作了专章规划,始终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党员干部要把握“3820”战略工程蕴含的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发扬优良传统,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书写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精彩华章。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3820”战略工程,饱含着习近平同志始终不变的为民初心、对人民赤子般的深情,生动体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为民情怀。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从“3820”战略工程启示中感悟为民情怀,把以人民为中心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千方百计为民解难题、尽心尽力为民办实事,就能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和力量,不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发展成绩。

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3820”战略工程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关心群众的冷暖安危,把群众的事情作为大事来抓”,饱含着习近平同志沉甸甸的民生牵挂。这就启示我们,要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的事情作为大事来抓,沉到基层、融入群众,广泛倾听群众呼声,真正了解群众疾苦,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做到心中有民、一心为民,把群众所需、所盼、所急的事情解决好。

民生工作面广量大,不注重抓重点、难点、突破点,不想怎么雪中送炭,而是热衷栽盆景、搭花架,就很难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住房,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它贯穿在“3820”战略工程实施全过程。围绕棚户区改造,习近平同志“三赴苍霞”调研,承诺“政府会把好事办好”。这就启示我们,做好民生工作要在破解“硬骨头”问题上下功夫,勇于往矛盾“窝”里钻,敢于直面长期未能解决的“老大难”,多出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实效性,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干部在干,群众在看,好不好老百姓心里有杆秤。以什么为标准、用什么来衡量,实质上是一个对谁负责、让谁满意的问题。习近平同志强调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3820”战略工程评判标准,树立了鲜明的为民导向,厚植了为民底色,推动这一战略工程成为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民心工程。这就启示我们,无论是制定政策,还是出台措施,都要注重群众评价,增加群众的话语权、评判权,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评价、自我认可。群众赞成什么就鼓励什么,群众期盼什么就做好什么,群众反对的就坚决纠正,所做的工作才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新征程上,深入领会“3820”战略工程始终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就能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伟力,向着我们的宏伟目标奋进。

编辑:石俊豪 全丽 熊冬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