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重庆市把全市国土空间划分为785个环境管控单元

人民日报看重庆丨落实“三线一单” 筑牢生态屏障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发布时间:2024-02-13 12:39:26

离重庆市奉节县城一个多小时车程的菜籽坝抽水蓄能电站,施工人员正在现场忙碌。“我们提前介入,运用‘三线一单’成果为项目准入和选址提供全程指导服务。”奉节县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科科长张中坤说。

什么是“三线一单”?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重庆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动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制定实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无论是建设项目,还是招商引资,我们都会根据‘三线一单’来进行服务和判断。”张中坤说。

菜籽坝抽水蓄能电站选址时,有4个地点备选。“不能占用或穿越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也不能涉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经过深入调查后,确定了现在的选址。”张中坤告诉记者,针对项目施工可能出现的水污染、噪声污染等问题,奉节县生态环境局在环评中提前防范,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2020年,重庆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将全市国土空间按照优先保护、重点管控、一般管控三大类,划分为785个环境管控单元,识别需要优先保护的区域3.08万平方公里,涵盖了各类自然保护地、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空气一类功能区等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的区域。在区域资源开发、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城镇建设、重大项目选址等方面,重庆各地都将环境管控单元及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作为重要依据。

作为西部地区重要的综合性化工基地,长寿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将生态环境管控要求与国土、产业等各类规划充分衔接,将识别出的碳排放重点领域、行业与环境管控单元进行适配性分析,并科学调整、整改。“十四五”期间,长寿区预计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297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10万吨。

北碚区金刀峡镇,一个养殖产业发展项目原本选址在这里,在项目环评报批前,北碚区生态环境局发现,这一项目部分建设范围与生态保护红线重叠,立即协助企业优化项目建设方案。“金刀峡镇生态保护红线的面积超过20平方公里,如果项目在此落地,将与生态保护红线冲突。最后企业更换项目位置,避开了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北碚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免费向公众开放,无需注册登记,在商谈阶段就可以为投资人、招商工作人员提供拟建项目选址参考意见——2023年,由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研发的“建设项目选线选址环境准入自助查询系统”APP2.0版本正式上线。2.0版本进一步新增功能、完善数据,构建“项目选址+环评机构信息查询—环评监测数据—环评问题咨询—政策信息查询”的环评工作全过程服务系统。

重庆将持续推进“三线一单”成果动态更新,实现“一张蓝图”管到底,在项目选址规避风险、落实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管控等方面持续发力。“‘三线一单’如一把绿色标尺,因地制宜实现对管控单元的精准管控,使得各类生态功能区功能明确、边界清晰。我们将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积极融入‘三线一单’成果,确保制度管用、实用、好用,助推高质量发展。”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环境影响评价处处长郑强表示。


编辑:胡梦元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