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新春走基层|不盖房子修公园 荒地变身公园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4-02-13 18:55:52

2月13日,大年初四,重庆市忠县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欢乐气氛,新建的临江公园更是游人如织、热闹非凡,上万名市民们沐浴着和煦的阳光,尽享佳节欢愉。

临江公园内的树枝上,挂满了小红灯笼和彩色灯饰,渲染出浓浓的年味儿。慢行步道上、游乐区内、运动场里、草坪中、江边,到处人头攒动,充满欢声笑语。

“哇,这里热闹得不要不要的!”在市外求学、回家过节的唐小姐既兴奋又吃惊。她说,离开家乡才一年,回来之后感觉县城变了一个样儿,临江公园是她最大的惊喜。

“临江公园建成了,我的跑步路线实时更新了。”喜欢跑步的刘先生很开心地说道,从忠州中学到临江公园是一条妥妥的宝藏跑步路线。

事实上,临江公园也是忠县城区居民最大的惊喜。该公园位于忠县城区㽏井河和长江交汇处东侧。建园之前,这里杂草丛生,荒芜多年。2023年初,与之相连的㽏井二桥已经建成,却因这片荒地迟迟不能通车。到底这里要用来做什么,大家纷纷讨论起来。

县委、县政府在征求市民意见时,一部分人认为㽏井二桥已经建好,主张修建住宅小区;一部分人则坚决反对,认为修建住房,可能会给相邻的长江带来污染,不如修建绿化带,打造生态景观。

面对两种不同的意见,县委、县政府作出决定,将荒地归还于民,因地制宜修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有颜值、有内涵,成为市民休闲、赏景、健身的亲水公园”,并通过公开征集,将公园名字定为“临江公园”。2023年5月,临江公园项目开工建设。

按照“一带、四区、多点”整体空间规划布局,临江公园建设2公里健康有氧带,内侧以大草坪、景观大树、绚丽花墙、跃动乐园等作为主要的节点空间;外侧以亲水步道串联望江平台、亲江平台、揽江平台,形成独特的观景平台。公园内还植入“临江”和“崖脚遗址”“哨棚嘴遗址”“瓦渣地遗址”等文化元素,体现出独特的地域特色和忠文化,并完善相关生活与游园配套设施。建成后的临江公园总长度约2公里,面积29万余平方米(约441亩),其中绿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约225亩)。2023年12月1日,临江公园正式开园。

“每天早上起床后,老头子都要到临江公园里先去遛一圈才回来。”春节前搬到皇华三千里小区居住的潘奶奶说,之前住在忠州巷子,想要休闲锻炼没有合适的宽敞地方,现在不用愁了,只要不下雨,就约上几个老姐妹到楼下的临江公园里跳广场舞。

“虽然我家离得远了点,但我还是经常带着孙子来临江公园玩,孩子最喜欢这里的游乐设施和那片沙地。”经常和潘奶奶一起跳广场舞的董奶奶不由竖起大拇指。

临江公园建成开放,满足的不仅仅是城区居民休闲锻炼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将忠州大道全线贯通,忠县十公里滨江画廊变成了现实。

“原先县城只有一条路连通石宝寨景区、三峡橘海、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还经常堵车,现在走忠州大道就可出城,我们出游就更快捷方便了。”跑旅游专线的驾驶员牟师傅说,每次经过临江公园,心情格外爽。

编辑:胡梦元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