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新华社看重庆 | 重庆綦江:传统非遗点亮三代人的春节假期

文章来源:新华社发布时间:2024-02-14 09:29:18

21岁的大学生谢豪在老家过年期间一刻没闲着,除了走亲串门,他还主动报名参加了镇上的舞龙、舞狮表演。

他所在的东溪镇位于重庆市綦江区,是一座千年古镇,人文历史厚重,镇内有十几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春节期间,东溪依托镇上丰富的非遗资源,面向老年大学学员、大学生等群体,招募义务演职人员,每天都推出舞狮、舞龙、腰鼓、川剧等特色非遗表演。

大年初二,谢豪和年龄相仿的3位朋友一起,两人一组,扮成两只红、黄狮子,在两位“领狮人”的引导下,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舞狮表演。“这几天累是真的累,但是也很快乐。”谢豪说,东溪每逢过年都有很多民俗活动,回来探亲的人也多,镇上年味很浓。

文丽荣正在进行舞狮表演。新华社记者陈青冰 摄

除了年轻人,镇上的老年人也十分积极。59岁的文丽荣不仅是一位“领狮人”,还是舞龙表演者中的“龙头”。

“我是老年大学的学员,平时有什么活动,我都会报名参加。”文丽荣表示,镇上的文娱氛围很好,自己平时又要去老年大学学习,又要参加镇上组织的文娱活动,“每天都忙不过来”。

东溪镇副镇长张先介绍,东溪每年都会举办上百场文娱活动,最多的时候一年有150多场活动,演员均是本地的文娱爱好者。这些演出成本低、氛围浓、形式多样,既能丰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还能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

今年春节,除了舞龙、舞狮等非遗项目,东溪镇上的店铺、街巷、摊位等地方处处体现非遗文化,如竹棕草藤、农民版画等。

东溪美术馆展出的农民版画作品。新华社记者陈青冰 摄

东溪镇打造的版画街隐于一条小巷内,依河而建,清新安静。版画街上,当地不仅将綦江具有代表性的版画绘制在民房的墙面上,还将一处闲置房屋改建成了东溪美术馆,里面既有当地人创作的农民版画,也有来自国外艺术家创作的版画。

春节期间,东溪镇农民版画协会会长刘芹佛也一直在馆内进行创作。今年45岁的刘芹佛在2017年参加了一场免费农民版画培训后,就开始全身心进行版画创作。如今,他不光在木板上创作版画,还在河边就地取材,用石头代替木板,既将石头打磨成艺术品,又在石头上拓印成画。

“平时每天要创作、构思、绘画,生活很充实,时间都不够用。”刘芹佛表示,最近春节期间游客变多,他也更忙了,想多创作一些作品,供游客观赏、选购。


编辑:熊冬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