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刷新进度”

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铜梁一千千伏变电站全面进入电气设备安装阶段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发布时间:2024-02-16 08:51:38

连日来,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铜梁1000千伏变电站1000千伏软母线安装处于关键阶段。

施工现场到处都能见到忙碌的身影。记者看到,构架杆缓缓升起,跟随工程人员的指引从高空中又缓缓落下,最终平稳地落入坑基内……

“目前,主变压器已经到位,全面进入电气设备安装阶段,我们已经在春节前完成1000千伏软母线安装作业。”重庆送变电公司铜梁100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项目经理廖智伟介绍说。

在建设过程中,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铜梁1000千伏变电站创下我市多项纪录。

记者看到,主体变压器已经就位,防火墙、事故油池主体施工也快完成,其余变压器、组合电器、电抗器、电容器、继电保护等设备也陆续进场。值得一提的是,该主体变压器容量达300万千伏安,是目前我市电压等级最高、重量最重、容量最大的变压器。另一方面,该主体变压器由山东济南发运,采取“公路+水路”联合运输方式,途经京杭大运河、长江航道,全程3227公里,公路大件运输车货总重566吨,也创下了重庆变压器大件运输最重纪录。

此外,该工程铁塔全部采用钢管塔,平均单基重量高达215吨,创下了重庆输电线路工程中平均单基铁塔最重的记录。线路基础、组塔、架线全部采用机械化施工,是重庆第一个实现全机械化作业的输电线路工程。

目前,铜梁1000千伏变电站已完成大部分土建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克服了不少难题。

“整条线路多以山地为主,面临诸多建设挑战,尤其是在基础施工方面,安全和质量控制难度较大。”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工程施工中,所有的基础开挖采用旋挖机进行成孔,杜绝作业人员下坑操作;浇筑混凝土时,全部采用灌注桩浇注,既避免了人员下坑作业安全风险,又确保了混凝土浇筑质量,是重庆电力工程首次实现作业人员基础施工全过程不下坑。

此外,该变电站从项目规划设计、场地绿化等方面着手,多措并举做好环境保护。

记者注意到,工程严格划分了施工区域和生活区域,并根据作业内容、安全等级将施工区域划分成不同的小区域,方便安全管理。施工区域和生活区域有墙体的阻隔,在记者进入施工区域之前,先要经过项目部办公生活区。这里有150个集装板房,现场空地还培植了约2500平方米草坪。

据了解,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建成后,西南电网的主网架电压等级将从500千伏提升至1000千伏,电网将更加坚强可靠,重庆能有效承接川西甘孜、阿坝地区水电外送,保障用电需要。西南地区电力资源的高效利用,将进一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编辑:熊燕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