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新春走基层|老旧小区的逆生长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4-02-18 10:16:06

大年初七,丽日当空,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商圈游客摩肩接踵。除了在这里“逛吃逛吃”,近段时间,年轻人还多了一个新选择——去附近的观音桥街道塔坪小区拍照“打卡”。

从北城天街出发,沿兴塔路爬坡向前,便来到塔坪小区。和商圈的摩登气息相比,这片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的居民小区多了一抹怀旧色彩。

只见平坦的道路两旁,居民楼依地势起伏而建。这些楼普遍不高,外墙被统一粉刷成米色,镶嵌有绿底白点的马赛克瓷砖。阳光透过院坝里的大树,斜斜打在谁家阳台上。趁着好天气,主人家晒出新洗的床单。一角的花盆里,一朵月季探出头来,悄然绽放。

阳光悠悠,心也悠悠。漫步小区,让人不知不觉放缓脚步,想起儿时和院子里的小伙伴相互串门、玩耍打闹的时光。

不过,眼前干净整洁的小区,放在几年前却是另一番模样。“80”后姑娘谭杨在塔坪小区居住了24年,在她的记忆里,从前的小区称得上“脏乱差”,不少居民楼外立面破损,楼下道路也坑坑洼洼,每逢下雨就形成小水凼,溅得人一脚泥。

小区居民陈昌英也深有体会。她说,以前小区里飞线纵横、交织缠绕。有居民还在楼栋间搭建违章建筑,不仅有碍观瞻,还存在安全隐患。

变化发生在2021年。彼时,江北区正式启动塔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涉及44栋楼、1487户居民。通过拆违治乱、飞线下地、整修化粪池、清理楼道杂物、粉刷外立面、给每个单元安装门禁系统等,很快,小区环境焕然一新。

“面子”有了,还要兼顾“里子”。居民们惊喜地发现,自家楼下多了“一米”乐园、“口袋公园”,安装起体育设施,设置了便民服务亭,还引进物业公司,为大家提供清扫保洁、绿化养护等服务。

最让谭杨印象深刻的是小区新增的涂鸦墙。墙上完整记录了观音桥片区从20世纪50年代到2020年的发展历史,让身为“土著”的她感叹,原来脚下熟悉的土地经历过这番风雨变迁。

这或许就是设计者的良苦用心:在推动城市更新的同时,通过各种方式保留当地原汁原味的历史风貌,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如果单论居住环境改善,在重庆,这样的小区还有很多,为何塔坪小区能吸引到众多游客前来“打卡”?继续往前走,就能找到答案——

沿主干道两侧,抑或在居民楼下,咖啡店、餐饮店、饰品店、服装店、照相馆等各色小店让人目不暇接。它们有的被装扮为“多巴胺”风格,有的走文艺复古路线,有的透着搞怪气息,单靠店面颜值,就足以让年轻人频繁按动相机快门,好几家小店甚至要排队才能进入。

这些小店之所以汇聚于此,离不开观音桥街道的推动。依托塔坪小区紧邻观音桥商圈、北仓文创街区的区位优势,街道巧借专业团队力量,决定在小区导入文创艺术类与新派体验类商业,吸引年轻创客群体来此开店创业,打造文创消费新空间。这片土地也有了一个新名字:北仓里。

“新居民”的加入,为塔坪小区输入了新鲜血液。新旧交织,并不意味着冲撞,不少“新居民”正用实际行动,尝试更好融入小区生活。吴棋、叶森、刘甜是“纽扣”自助照相馆的创办人,不久前,小区举办新年“长桌宴”,三个年轻人就送上了一份“见面礼”,邀请小区里的老夫妻来店里拍合影,把镜头定格在彼此情感链接的瞬间。

如今,在塔坪小区,常常可以见到这样的情景:“口袋公园”里,居民悠闲锻炼身体,一旁走过的游客正新奇地打量周遭。街边长椅上,老人端来茶杯,眯着眼睛晒太阳。几步开外的咖啡店门前,游客斜靠在沙发上,放松享受着同一片阳光。

塔坪小区只是重庆推进城市更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重庆大力开展“城市体检”,通过完善公共服务、盘活闲置资源、融入历史人文等举措,让越来越多的老小区、老厂房、老楼宇、老遗迹变成宜居地、“打卡”地、新兴产业聚集地、历史文脉传承地。

在塔坪小区的涂鸦墙上,写着这样一句话:让我们独享这长久的美丽,也深爱短暂的自己。我想,正是有一代代人的精心治理、悉心呵护,美丽才得以长久。通过一代代人于细微处用心,从身边事做起,为子孙后代留下美好城市新空间,生命便也不再短暂。



编辑:杨涛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