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新春走基层|心若在,基层就在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4-02-19 10:51:06

媒体“新春走基层”,已有些年头。一年之计在于春,此举旨在提醒新闻工作者常怀初心,也意在鼓励新闻工作者,在中国几千年农耕文明中每年最重要的开端之时,采写更多更好反映群众新貌的鲜活新闻回来。 

其实,无论是媒体单位还是党政机关,一直都强调走基层。基层仿佛有很多未见未闻的新鲜事,有很大的新鲜劲,特别是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一说走基层,总要认真拾掇一番,打起背包去田间地头街头巷尾走一走泡一泡。 

不过,很多人并未认真思考:基层究竟在哪里? 

辞海之义,基层,即建筑物的底层,引申指各种组织中最低的直接联系群众的一层。 

可见,基层原属建筑学概念,后引用至行政学、政治学范畴。在后者,层级越低,就越基层。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何尝不都是基层之人? 

无论你身居何等要职,终归是有血有肉的生物学意义上的人,是人就得吃喝拉撒,吃喝拉撒就是人间烟火,人间烟火就是基层。所以,你就是基层这个巨大、无形组织上的一个组成细胞。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何尝不都处于基层之中? 

无论你在多高层级的机关工作,你终归是有七情六欲的社会意义上的人,但凡下班走出大楼,你就从“单位人”切换为“社会人”“社区人”:进地铁买张车票,去超市买把小菜,回小区交笔物业费……你的每一个人际交互、每一个人际关系就构成了社会,社会就是基层的基本面,你就是这个基本面上的某一个点位。 

从前述两个理念上讲,我们从来不用担心我们的脚步、我们的身子会离开基层。但需要我们引起高度警觉的是,我们的心往往会忽略基层甚至远离基层——哪怕你本身就在“最低的直接联系群众的一层”。 

一位在边远区县当驻村第一书记的市派干部说,他清楚地看到,个别乡镇干部,甚至本身也属农村居民一份子的村干部,尽管身处不折不扣的最基层,也干着最基层的工作,但或因久之生了官僚习气,或因从来就没把自己当作“基层的人”,他们常常对群众的诉求厌之鄙之,甚至责之斥之,从而在党群之间、干群之间生生挖出一道无形的鸿沟。令人极为痛心的是,无数革命先辈在战争时期的巨大流血牺牲,就被这些“屁股坐在基层,眼睛却搁在高位”的人挥霍、糟蹋! 

不解决“心”的问题,即便是在基层走基层,无论怎么“走”,都是踩不上泥气、沾不上露气、 

接不上地气的。 

心若在,我们随时随地都在基层。 

你若是一位制定农业政策的领导干部,若有心,你会在陪着爱人上超市买菜时,甚至通过自己专程去超市买菜来发现农产品“最后一公里”上的堵点; 

你若是一位城市管理人员,若有心,你仅仅在上下班途中多留意观察和思考,就能找到贩夫走卒的生计与繁华城市的体面难以和解的痛点; 

你若是…… 

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其实,群众的心就是基层,我们身边的人甚至我们自己都是基层。 

心贴心,就是下基层。 

走基层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基层,本就是一种自然状态;走基层,本就是一种工作常态。但有时我们往往把“自然状态”变作“不在状态”,把“常态”变作“非常态”。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这是一名古代“基层干部”心在基层的自然状态——心若在,竹枝含情;“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一名古代“基层干部”心在基层的常态——心若在,万物有灵。

但我们恰恰忽略了我们本就身处基层的客观事实和从“心”出发的工作原旨,以至于把走基层当作一种所谓改进工作作风的务实举措和一种提升工作效果的“季候任务”,这无疑是认识误区和行为错位。 

诚然,我们是用脚步去走基层,但脚步本身并无方向,唯有主观认识才有导向。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四下基层”工作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就在于有着用心贴近群众的主观认识和积极的目标导向。 

所以,如果我们不认认真真把基层的基本原理弄清搞懂,把党号召下基层的时代内涵学深悟透,无论是“新春走基层”还是“年末岁尾下基层”,无论是“基层蹲点”还是“一线采访”,难免会异化为又一阵风,蜕化为又一种形式主义,到头来,“走”的活动结束了,“蹲”的任务完成了,我们得到的仅是一套基于文字游戏的经验提炼,最终还是轻浮于表面,只等下一次“走基层”的号令到来,开始新一轮煞有介事的形式主义演绎。 

期待有一天,当我们真正回归基层时,新春时节再无“走基层”。

undefined

undefined

编辑:别致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