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直抵人心的力量就是市场竞争力

文章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发布时间:2024-02-19 11:18:16

尽管排片场次相对较少,但《第二十条》在热火朝天的春节影市中一路狂追,而且大有后来居上之势,堪称中国影市的一段“传奇”。

何以《第二十条》?无疑是因为这部影片有一股直抵人心的力量,让人感动、催人泪下、引人深思,从而在线上线下形成好口碑,经口口相传,其观众群不断扩大,助力其向最强者发起冲击。

具体而言,别具一格的现实主义题材,是《第二十条》的成功之道。它从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切入:遇见歹徒作恶行凶时,路人是见义勇为还是一走了之?不少人回答时可能会犹豫不决甚至选择后者,因为他们担心自己没有能力、没有胆量去制止坏事的发生,也担心自己出了事情而得不到法律的保护。既然大家都关注、关心这个问题,影片就具备了赢得观众的潜质。

那么,《第二十条》就把人人关心的、却又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讲给我们听了。既然大家都关注见义勇为,那么刑法“第二十条”就自然会引起关注,即如何以“第二十条”来判定防卫是“正当”还是“过当”?影片没有进行法律说教,而是通过“一主两辅”三个故事,引出了法律界对“第二十条”的认知转变过程。“一次犯罪污染的是一条河流,一次错误的裁决污染的是整个水源”,这句掷地有声、动人肺腑的话语,道出了韩明等检察官为维护公平正义而进行的执着探索,也说明法治的进步来之不易。正是看到了一幕幕话语感人、情节抓人的生活画面,观众才有了很强的代入感并沉浸其中;正是有了跌宕起伏、先抑后扬的故事,影片才有了好的口碑和高分好评。

最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的情绪价值。大到维护公平正义,小到同情弱者、抨击丑恶现象,这都引起了观众的共鸣和共情。现实主义题材源于现实、又高于现实,否则就会变成干巴巴的说教。《第二十条》重视对“情”的烘托,从而吸引观众由情及理、由理及法。它通过对韩明、吕玲玲、郝秀萍等人物的艺术性塑造,让他们看似小人物却并非小人物,看似弱者却又异常勇敢,看似处处小心实则有一颗坚强的心。因此,这部影片就像一台功能强大的挖掘机,源源不断地把观众的同情心、正义感以及欢笑眼泪“挖”出来。而“笑中带泪、悲中有爱”的叙事风格,也极具创新性地扩大了观众群体,让不同层次的观众易于接受、乐于推广传播。

自古以来,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就相生相伴、各美其美、交相辉映,至今依然如此。而现实主义题材的魅力就在于,它能够和人们的生活相关,和观众的心灵相连,并能扣开心扉、放飞真情、弘扬大义。在这个问题上,《第二十条》做得恰到好处,这得益于导演张艺谋的上下求索。自出道以来,他就一直不断尝试摄制各种题材和不同风格的影片,有的成功了,有的却反响不佳,但他一直没有放弃艺术追求,尤其对现实主义题材情有独钟,而《第二十条》《秋菊打官司》就是这样的现实主义力作。此外,演员们对一部好影片的贡献也值得称道,雷佳音、赵丽颖、高叶、马丽、张译等实力派演员的加盟,把人物形象塑造得更加丰满,让影片更具艺术感染力。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第二十条》的成功告诉我们,直抵人心的力量就是市场竞争力,只要电影艺术家坚持不懈地从现实中发现、挖掘好题材,并且精益求精地完成艺术创作,其作品就能叫好又叫座,就能打动人心、赢得观众、收获票房。


编辑:熊冬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