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新春走基层|春节回乡见闻录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4-02-21 10:55:36

移风易俗

新春佳节,基层干部除了要走亲访友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任务,宣传移风易俗。这是我回重庆巫溪县尖山镇老家过年,感受最深刻的事情。

每年春节期间,外出打工的村民们从全国各地返乡过节。从头年腊月初十左右到第二年的正月十五日,大家都在家过年团圆。这期间也是集中办酒席的最佳时间,很多人家都选择这个时候娶媳嫁女。这是人生大事,家家户户都非常隆重,即使是家庭条件不太好的家庭,也要把婚礼办得风风光光的。左邻右舍,亲朋好友尽管感觉这些天人情多、送礼多,经济压力大,但婚丧嫁娶随礼是传统风俗习惯,更是密切关系拉近感情的重要社交活动,都理解,也愿意参加。因此,也没有怨言。

我八十多岁的母亲,一直要居住在乡下,最重大的事情就是亲戚家族、左邻右舍家里有婚丧嫁娶的事,她要去随礼。母亲常常告诫我们说,无论你工作在哪里,无论你官当得大小,都不要忘记乡里乡亲的人情世故,老家人有事,你人到不了场帮不上忙,但礼信不能忘,不能做个六亲不认的人,乡亲们要戳你脊梁骨。因为有母亲的坚持,我这个离开家乡几十年的人,也从没断过与老家人的联系。老家有事需要人帮忙的时候,只要你吱一声,乡亲们都会踊跃地前来帮忙,并且不要任何报酬。所以,对于整治酒宴,基层干部一定要区别对待,切忌一刀切。

最需要整治的,也是大家看不惯的,最不情愿去参加的是那些整“无事酒”的人家。这些人家为了敛财,随便安个名目也要办场酒。什么“贺房子”“满月酒”“生日宴”……甚至是生病住院回家了也要办个“冲喜酒”。总之名目繁多的酒宴,让村民们苦不堪言,又碍于情面不得不去随礼。这时候,就需要基层政府和村委会干部出面干预了。基层对整治“无事酒”也下了很大的功夫。

undefined

春节前后这段时间,在乡场上,在村里,你会到处看到反对整“无事酒”的大幅标语。有时候,村里还会组织宣传队,抬着巨幅标语,一路敲锣打鼓进行宣传。“无事整酒亲友怕,当面不说背后骂”“无事把酒整,就会得罪人”……回乡过年这几天,天天都看见这样的宣传队。我跟一些群众交谈过,对于这种宣传,绝大多数群众都非常赞同,也非常希望政府能够狠刹这股歪风。

在移风易俗这件事情上,只要基层干部因地制宜,区分不同场合,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去做宣传发动工作,基层群众是持欢迎态度的。比如婚丧嫁娶,你不让群众办个酒席,就会招致群众的怨恨,因为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少了酒席就少了气氛,就不应该强行禁止,事实上你也禁止不了。只是要加以引导,不要铺张浪费,这样群众是会理解的。而对于那些整“无事酒”敛财的人,要坚决禁止,严厉管束,群众更是大力支持的。目前,一些群众也自发加入到抵制“无事酒”队伍中来。我问了好几个村民,他们都表示,对于整“无事酒”的人家,他们都不会去送情随礼。

移风易俗是乡村治理的重要内容,是需要长期坚持抓的一项工作。不要指望一蹴而就,也不要畏手畏脚,更不必用极端措施,只要用群众认可的方法,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去引导,就一定会改变不良观念,树起文明新风的。


惠民有感

这次春节回乡,看到家家户户都安装有一个烤火炉,清一色的样式,很美观,很实用,让我感觉到村民们的生活质量在不断上升。

我的家乡巫溪县尖山镇,所处大巴山南麓一个高寒之地,海拔900米至1300米左右,冬季比较寒冷。每到冬季,无论是镇上居民还是农村居民,都有烤火取暖的习惯。

记得我童年时代,每家每户都有一个专门烤火的火笼屋。火笼屋陈设简单,在屋子的中央地上挖一个一米见方的火坑,深度约有30公分,四周镶嵌着条石或者青砖。火坑四周摆上木凳子或者小木椅,几根木柴放在火坑里,人们围坐一圈,点燃木柴就可以烤火取暖了。

火笼屋除了烤火外,还兼具其他多种功能。一般人家的火笼屋也是炕腊肉的地方,农家杀年猪以后,都会挂在火坑的上方,边烤火边把腊肉炕好了,一炕就是一个冬天,直到天暖和不烤火为止。过去的腊肉比较好吃,就是因为这样慢慢炕出来,比起现在急火熏出来的所谓腊肉品质要好上百倍。火坑上通常会悬挂一个木头或者钢筋做的钩子,工艺巧妙,利用杠杆原理,可让钩子上下伸缩,便于调节高矮度。钩子上常年挂着铝制烧水壶或铁制的鼎罐,烧水炖肉煮饭都行。一物多用,既烤火取暖,又煮饭烧水,还炕腊肉,一举多得,充分体现劳动人民的生活智慧。

火笼屋还有一个功能,那就是一个重要的社交场所。冬季农闲时节,大家都在猫冬,常常几家人聚在某一家的火笼屋,抽烟打牌侃大山。我小时候家里的火笼屋就是街坊邻居最喜欢聚集的地方,很是热闹,只不过一个冬天要烧很多柴,奶奶免不了偷偷抱怨过好多回,爷爷总是说“客走旺家门。”妈妈空闲的时候,就在火坑边给我们一帮小娃娃讲《神笔马良》《田螺姑娘》《七仙女下凡》的故事。那是我最幸福快乐的童年时光,现在还历历在目,犹如昨天。

那时候经济条件差,普通人家的房子是土墙垒的,或是木板架的,房顶盖着薄薄的一层瓦片,四处都漏风。尽管烤着火,前面是烤暖和了,可后背还是凉沁沁的,人们开玩笑说:“前面烤糊了,后面冻木了。”意思就是说后背冻麻木了。所以那时候从没听说过因为关门在家烤火会一氧化碳中毒死人的事。可近些年来,绝大多数农村人居住条件都改善,家家都修起钢筋混凝土的房子,密闭性很好,保暖性强。这本是一件大好事,但却带来很多的意外事故。一些老年人,科学常识差,还按照过去的习惯关门在房间里烤火。火坑换成了火盆,木柴换成了木炭或者煤炭。经常出现因烤火引发一氧化碳中毒的事故。就我老家这个村,往年出的事故也不少。因此,每到冬季来临,村里都要组织安全烤火取暖宣传。

为从根本上消除这类事故,2023年县政府出台一项惠民政策,实施安全取暖工程。鼓励群众购买安装安全烤火炉,取代火坑和火盆。这种火炉带有烟囱,可以将烧炭产生的废气排出屋外边去。炉上有个圆盘可当圆桌用,圆盘中央有个圆形的开孔,可以放上水壶烧水,还可以在上面烫火锅。这种烤火炉,美观卫生、安全实用深受群众喜欢。

村民们告诉我,凡是购买安装安全烤火炉的,政府每户都要补贴300元钱。大家都心怀感激,说政府为群众办了一件大好事。为了求证,我联系到县乡村振兴局陈局长陈局长说县里在财政资金特别紧张的情况下,挤出部分资金为群众办实事,既方便冬季群众取暖,又确保安全烤火过冬,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和群众一样,为这项惠民工程点赞。为群众办实事,不需要多么高大上的行为,能够从点滴小事做起,做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事,就会得到群众的拥护。


幸福家园

我的母亲今年80岁,在她的兄弟姊妹十人中排行老幺,上有七个哥哥两个姐姐。目前母亲还健在的两个哥哥,是我的五舅舅和七舅舅,一个92岁,一个84岁,两个舅妈80多岁,也都健在;一个姐姐,是我的二姨妈,今年87岁。这几个老人虽然是耄耋之年,但都耳聪目明,身体很健康。每年过年回乡,母亲总要带着我去给舅舅姨妈们拜年。每当看到老人们亲热地谈家常时,自己的幸福感也爆棚了。

五舅家在巫溪县尖山镇大包村。村子很大,幅员面积26.4平方公里。据村支书介绍,全村户籍人口6400多人,常住人口达到8000多人。村里有一个重庆市级农业园区,主要产业是脱毒马铃薯种植,其他产业有烤烟、蔬菜、玉米等。五舅家就在农业园区的核心位置上,站在院坝头,放眼望去,一大片土地十分平整。一垄一垄笔直覆盖地膜的旱地里,是去年腊月间就种植下的土豆,非常壮观。田间一条条生产便道约有3米宽,轿车可以轻松通过。路的两侧都安装有太阳能路灯,每当夜幕降临,一盏盏路灯把田野点缀得格外美丽。五舅说,这是他这辈子见到的最好的农村了。

我和母亲到五舅家不久,周围的邻居们都围了过来。大家听说我在乡村振兴局工作,七嘴八舌地向我谈起他们对现在乡村振兴政策的看法。大都说现在政策好,把农村建设得像城里的公园一样。我问他们是不是积极支持配合村里的工作,大家纷纷表示绝对支持。

有个村民给我举了一个例子,说村里为了方便群众出行,要加宽裁弯取直油化村道,需要占用部分村民的土地、院坝,甚至是生产设施等,大家都主动提出不要补偿,该占就占,该用就用。原先镇村干部还怕群众狮子大开口,找政府要高额补偿,结果没想到群众会这么支持工作,让干部们感动不已。这件事,我也从镇党委书记那里得到了证实。

五舅家的大表哥五十出头,孙子都有两个了,让我羡慕不已。他向我介绍,现在村里的土地都以每亩500元价格流转给园区了,有劳动力的人都可以在园区务工,一年下来多的可挣2万元左右。他本人是个泥瓦工在外挣钱,大表嫂除了在家照顾一老一小外,也在园区务工,挣钱顾家两不误。大老表的女儿女婿在外开面坊,全家人一年的收入总在10万元以上,日子过得很殷实。当然也有村民说他们的孩子这两年在外打工难找工作,没有挣到钱。但没有一个人埋怨政府,都说是因为疫情影响还没有缓过来,熬过这两年就好了。虽然是经济收入减少了,但从村民们的话语里感受不到悲观情绪!正应了那句话,“生活就是见招拆招,不必焦虑烦恼。”

在交谈中,村民们也说起现在缴纳城乡居民医保的事。他们说上涨得太快了,增加了家庭负担。现在农村都是三代或者四代人共同居住,一般都有五六个人,像我五舅家就有八个人,每年缴纳医保都要好几千块钱,希望国家能够稳定缴纳标准。我问村民们都交了医保没有,村民们都说交了的。一是村干部不停地到家里来宣传医保政策,次数多了抹不开面子就交了;二是家里有老年人,说不定哪时候就会生病住院,交了医保后有保障。有的村民也在算账,一年交380元,十年才交3800元,如果这十年中有一次生病住院,你交的医保就赚回来了,所以大家都还是愿意交的。

村里现在在搞和美乡村建设,开展小院治理,取名为“幸福家园”。村民们对这个还处于一知半解阶段,但大家从这个名字中也感受得到政府的意图,大家说都希望把村里建设成“幸福家园”。大家都能挣到钱,过上更好的日子就是幸福家园!“幸福家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垃圾分类清运。村里对环境卫生整治和垃圾分类清运实行有偿服务,每个农户每年向村里缴纳100元垃圾分类清运费。凡是缴纳了垃圾清运费的农户,每家每户墙上都贴有一个蓝色的“卫生签约户”牌子,垃圾清运车每天定时到各家各户收运垃圾。农户对垃圾自行分类,什么废纸壳塑料瓶饮料罐等收集起来卖钱,其他生活垃圾装好送上垃圾清运车集中处理。据说村里垃圾清运有偿服务实施很多年了,当初村民是不理解的。村里也不强制交费用,全凭自愿,经过多年来坚持不懈地做好服务工作,现在大家都主动交费。有了垃圾集中到户收集清运,村民们的家庭环境卫生越来越好。村民们不光清扫自家房前屋后,就连门前的公路都主动打扫。我在村里走访了百十户人家,到处干干净净,见不到任何垃圾堆臭水沟,整个村就是一个美丽整洁的“幸福家园”。

作者单位系重庆市乡村振兴局)  

undefined

undefined


编辑:李序 吴曼祯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