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新华社看重庆|“一块屏”看产业新活力

文章来源:新华社发布时间:2024-02-23 09:27:04

春节假期刚过,在重庆璧山区的重庆康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内,Mini LED最新产线正加紧生产。

该公司公关负责人樊娜介绍,近年来,Mini LED的市场需求持续攀升,公司量产下线的产品正广泛应用在电视机、可穿戴设备、车载显示等领域,“刚开年,新订单就排起了队,春节期间生产线一直没停歇。”

显示器件是智能电子终端的关键部件,近年来,随着我国数字经济场景不断拓展,新型智能终端持续涌现,显示器件领域创新步伐也进一步加快。功能丰富的显示屏不断涌现,持续为数字经济赋能添彩。

开年之际,在国内重要的显示产业基地重庆,各家重点企业持续加力产品研发,力促新款产品不断推出。“在2023年新型显示全产业集群完成产值769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将着力补链强链,加快MLED产业化步伐,推动重点企业从超高频、超高清、柔性等方面提升面板性能,拓展显示面板应用场景,助力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持续较快增长。”重庆市经信委电子处副处长左翊君说。

落户璧山的重庆康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瞄准微型发光二极管(MicroLED)这一方向,集聚200多名研发人员持续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跻身这一技术领域头部企业行列,相继发布一系列未来屏产品矩阵,涵盖多形态、多场景小间距产品。

站在一块超大尺寸的Micro LED电影屏前,记者看到,屏幕色彩十分鲜艳,画面显示活灵活现,即便斜着看也不影响观赏效果……樊娜告诉记者,这块新型影屏采用了该公司自研的Micro LED芯片,功耗低、亮度高,具有超高色域覆盖能力,且可根据场地大小实现无缝拼接,非常适于影院等大尺寸屏幕。

“未来生活中,借助Micro LED将实现‘无处不显示’。”樊娜说,可以想象,未来人们的服饰或包上会有显示屏,车载挡风玻璃或两侧玻璃上也可以有显示屏幕;显示芯片甚至可植入透明的玻璃基板中,应用于医疗等领域……

像纸一样薄,可折叠、可弯曲……“纤姿百态”的柔性显示屏,颠覆了人们对电子屏幕的印象,也给显示产业带来全新的变革。重庆京东方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量产以来,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车载及可折叠笔记本等柔性显示终端上;去年10月,京东方还在重庆发布重磅新品X1柔性屏,像素电路全新升级,显示画质更加清晰细腻。

新型显示产业链长,覆盖从上游关键配套材料,到中游面板生产厂商,以及下游应用等多个环节。迄今为止,重庆已集聚京东方、惠科金渝、康佳等数十家新型显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从原材料及零部件配套、玻璃基板、液晶面板、显示模组到器件整机的全产业链。

一批产业链企业加快协同创新,力促新型显示产业迈向高端。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鑫景特种玻璃有限公司,近年来在小小的玻璃上“深耕细作”,造出了耐摔的电子玻璃。“我们生产的纳米微晶玻璃已成功应用在国产高端旗舰手机屏幕上,特种玻璃还广泛应用于航空、高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现在产品供不应求,产能跟不上订单。”该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白一波说,公司将深耕特种玻璃领域,为新型显示产业做好材料支撑。

一块显示屏,蕴藏大前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新型显示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数(2023)》指出,我国显示产业成长性特征明显,产业吸引投资总体超过1.4万亿元,形成了车载、医疗健康、公共显示等六大新兴显示应用。与此同时,新型显示产品还加快与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融合,“显示+”正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编辑:熊冬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