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周先进:最放不下是乡亲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4-02-26 15:33:06

1月18日,重庆市永川区吉安镇及其下辖寒泸村、石松村、黄沙村和四川省泸州市泸县立石镇及其下辖天堂村、艾大桥村等镇村负责人齐聚一堂,决定将合计500余万元的资金整合起来,在寒泸村建设大米加工厂及仓储设施。

这是川渝首个跨省市强村公司——重庆市永泸强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后的第一个实体项目。

“我们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带动两地群众增收致富的磅礴力量。”就在一个月前,吉安镇下辖的5个村联合立石镇下辖的5个村共同注资成立永泸强村公司,石松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先进在被推选为公司董事长时号召道。

更早一些时间,“重庆市村(社区)担当作为好支书”名单出炉,周先进榜上有名。

心系石松反哺家乡

2月6日,年关将近,吉安镇石松村,家家户户都忙着置办年货,准备迎接阖家欢聚的幸福时刻。

当天上午11时,石松村大林石坝村民小组,68岁的脱贫户唐定容和儿子赵梦,正欢天喜地地从场镇赶场回来,背篼里装得满满当当,除了一些新鲜蔬菜和瓜子、花生、糖果等,还有一条大草鱼。

两人刚到家,便遇到了周先进前来慰问。

平时,唐定容与家人在重庆市永川区白杏河沐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水果基地务工,一年下来有好几万元的收入。而这样的幸福生活,与周先进有着莫大的关系,“如果不是他牵头成立水果基地,可能一家人吃饭都有困难”。

原来,总面积达120亩的水果基地,目前主要种植沃柑,在石松村党总支杏花支部书记周成武的带领下,包括唐定容在内的10多位村民在基地务工。

“今年虽然是初次挂果,但产量已近12500公斤,产值超过5万元,预计来年将翻番。”掰着手指头,周先进乐开了花。

看着眼前的场景,当初毅然决定回村干点事的场景,又再次浮现在周先进的脑海。

2014年大学毕业后,周先进入职的重庆中心城区一家大型化工企业,仅用了一年时间便升任公司生产技术主管,每月收入8000余元。

但家乡泥泞的道路、发展滞后的产业、贫困户凌乱破旧的房屋……石松村是市级贫困村的现实,让周先进心里五味杂陈。2018年4月,怀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决心,周先进以“本土人才”身份回到家乡,成为村主任助理。

因为工作出色,2019年9月,周先进接任石松村党总支书记。

搞养殖、帮务工,周先进尽其所能为村民提高收入出谋划策。2020年底,石松村51户153名贫困群众全部跨过贫困线,石松村也成功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因为城里工作的经历,村民纷纷把周先进叫做“主管”书记。

选种稻谷助农增收

“务工收入来得快,但是要端牢村民的饭碗,守住耕地红线,还是要发展水稻种植。”周先进的想法其实很简单,“要让人愿意种水稻,还是要把利润提得更高一点。”

水稻是老百姓的命根子,不能随便拿来“试水”,周先进决定先建一片试验田。经过市里面的专家调研试验,村“两委”最终选中马岚坳组的20亩地,土质状况在石松村极具代表性,适合品种筛选。

村里缺乏启动资金,周先进便带着村组干部一起上门和群众讲道理、说好处。“卖人情”“磨嘴皮子”,前面几户人家还算顺利,到了老陈家却迟迟谈不下来。

原来,老陈家有3亩多的土地,之前一直流转给种粮大户,每年不用种地就能有1000多元收入。但如果把土地转给村里,收入就成了“水中月”,这是老陈不太乐意的缘由。

周先进并没有气馁,反而隔三岔五地登门拜访,劝说老陈。

老陈的态度逐渐松动,可他还是犹豫不决。“老陈,你们的地都是入股到我们合作社的,如果今年分红没有你之前的收入多,差多少,我从自己荷包里拿钱补给你。”周先进拍着胸脯许下承诺。

话说到这个份上,老陈自然没有再拒绝的道理。

2月7日,见周先进前来,老陈赶忙上前招呼。用他的话说就是,“别看他是一个毛头小伙子,做事情韧劲足得很”。

2020年春天,周先进在试验田种下“渝香稻”“竹香稻”“黎香优”等12种稻米,筛选出“渝香稻”“竹香稻”等3种适合在石松村种植的优质水稻。

“之前,我们种植的是‘晶两优’,一亩大概能产450公斤,每公斤单价在2.4元,‘渝香稻’一亩能有500公斤,每公斤单价在3元,亩均增收较为可观。而且‘渝香稻’产出的大米在口感上更有优势,更有卖点,销路也会更好一点。”说起试验田的稻谷,周先进如数家珍。

申请商标打造名品

种下稻谷,周先进又把心思转到农产品销售上。

石松村早在2019年便成立了重庆市永川区梦康农副产品销售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门帮老百姓售卖农副产品。2021年,合作社销售农副产品9万余公斤,销售额达180余万元,入股群众分红近8万元,集体增收超15万元。

“这远远不够。”周先进分析原因后发现,稻谷利润太薄,老百姓的积极性始终提不起来。于是,他产生了打造品牌的念头。

周先进带着石松村的资料,与重庆市农业科学院取得联系,很快申请了“石松优农”商标,又带着驻村工作队一起为货物做统一的包装设计。

2022年初秋,稻谷丰收,本该农闲,周先进却忙碌起来。进烘干厂房,跑大米厂,烘干大米、抽真空、包装,他带着骨干党员干部一手一脚把一车车稻谷变成一袋袋大米。

仅在当年,梦康合作社销售大米2万余公斤,收入近14万元。

“一公斤谷子3元,一公斤大米7元,如果是精选,价格还能高点。老百姓的收入,有得算。”2月7日,周先进乐呵呵地算着经济账,“现在是真的主管了,管着好几个合作社,任务很重,工作很多,但是看着秋天成片的金黄稻田,我们就算多付出一点也值得。”

良好开端是成功一半,精彩起步是胜利关键。

目前,周先进正谋划着启动24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如此一来,不仅能让村里的土地更加适应实施现代化的农业科学技术,农村劳动力不强的问题也将得到更好解决。

“接下来,怎么把大米做好做精才是关键,我计划申请地理商标,让品牌能够传得更远、叫得更响。”周先进在心里盘算着一个远大目标,“要力争把我们石松村打造成为重庆的地理标志品牌。”

编辑:郑友 刘露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