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把重庆好声音带到北京去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4-02-27 16:43:35

春日的重庆,万物苏萌,生机勃发。近段时间,在渝全国人大代表、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忙着深入基层调研,开展集中视察,完善建议、提案,为即将召开的2024年全国两会做足准备。

推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离不开代表委员们的智慧和力量。履职路上,代表委员们奔走不停,围绕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前往街巷、院坝、企业、高校等听民声汇民意聚民智,既聚焦事关全市发展的大事要事,也关心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既为改革发展献计,也为基层群众解忧,以实际行动为纵深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鼓与呼。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朱华荣:发展新质生产力

重庆的“新春第一会”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出要打造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西部标杆,聚焦“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是“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就围绕制造业转型升级、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等主题提交了近30篇建议报告,就推动国产芯片产业化、完善智能网联汽车数据监管等方面的工作建言献策。

朱华荣表示,车企应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加大研发投入,着力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升全要素生产率。近5年,长安汽车在川渝地区加大产品产线、研发投入等力度,总投资额达560亿元,形成近1.3万人的科技研发队伍。今年,长安汽车计划推出8款全新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其中6款在重庆生产,将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陈友坤:细化配套政策举措

携手共进、同向发力,川渝两地不断创新机制,给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律师协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大成(重庆)律师事务所党委书记、主任陈友坤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他看来,在“一体化”发展指引下,川渝两地促进产业协作、政策协同、项目共建,实现诸多重大突破,其发挥的作用不再是“1+1=2”,而是“1+1>2”。

打造“一号工程”升级版,重庆要发挥优势,也需弥补短板。陈友坤分析道,川渝两地产业同质化竞争仍然存在,和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相比,产业互补性不强。在资金、人才方面,也有待国家给予更多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需要大量人才,怎样制定更加积极开放的人才引进政策,值得思考。此外,税费优惠等配套政策也需进一步细化完善。围绕此类问题,他进行了深入调研,希望能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找到一些新思路。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卢跃富:优化产业工人成长环境

人才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要素,推动产业工人队伍素质的整体跃升,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必要条件。

在一线工作十余年,全国政协委员、重庆海尔洗衣机有限公司喷粉班班长卢跃富经历了所在行业的转型升级,其本人也从一线产业工人成长为公司喷粉工种首席技师。因此,他深知产业工人向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转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卢跃富提交了“通过多元激励机制培育新型产业工人”的提案,就加强培训基地和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建设数字技术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平台等方面提出建议。今年,他将继续为优化产业工人的成长环境和上升路径建言,重点关注带薪年休假制度的落实、推动“新八级工”的评定与技能人才薪酬挂钩等议题。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全国人大代表傅国涛:提高中欧班列运营效率

长江黄金水道、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大通道的打通,让重庆由内陆腹地变身开放前沿,以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实现开放型经济良性循环。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船舶集团首席技师、重庆红江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傅国涛深有体会。他表示,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开通运行,打通了西部内陆地区与东盟、欧亚的运输屏障。其公司生产的船舶动力零部件就是通过中欧班列发往德国、荷兰等国家,极大地缩短了运输时间,减少了货运成本。

傅国涛希望,中欧班列能进一步提高准点率,实现运输与口岸监管部门之间的信息互联互享,减少入仓等待时间,推动多式联运“一单到底”。同时,增加更多港口和站点,使更多国家和地区参与进来,为各方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加快数字重庆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夏泳:促进“5G+北斗”产业落地

重庆解放碑地下环道由“一环、七联络、N连通”组成,全长约7.5公里,要想不迷路,“5G+北斗”精准导航系统就能发挥重要作用。该系统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移动上海研究院等单位研发,填补了国内地下环道(隧道)无卫星导航的技术空白。

重庆与“5G+北斗”的缘分不止于此。近段时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夏泳正在深入思考,计划围绕加快推进“5G+北斗”行业应用,从基础设施统筹布局、拓展行业应用、壮大产业生态、推进产业创新等方面提出建议。

夏泳表示,“5G+北斗”在信息通信、应急管理、安全防护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应用空间。重庆以“山城”著称,拥有丰富的高精度定位技术应用场景。希望国家能加快推进“5G+北斗”产业在渝落地,并加大产业发展扶持,通过在重庆试点应用,将经验推广至全国乃至全球。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严琦:深化“万企兴万村”行动

兴产业,拓岗位,促增收,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民营企业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调研中,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工商联兼职副主席、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发现,民营企业在参与“万企兴万村”中遇到一些问题,包括政策供给“空白”、要素保障欠缺、发展人才不足等。例如,对如何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国家尚未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有的民营企业在扩大再生产时,面临集体土地或企业流转的集体土地无法通过抵押贷款获得流动资金的困境。

为此,严琦呼吁国家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促进共同富裕,希望尽快完善制度设计,加快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同时,强化要素保障,例如,允许集体土地流转抵押,引导金融机构为涉农产业项目提供低息贷款、配套再贷款、农业专项贷款利率优惠等。

全国人大代表冉慧:打通山区群众“致富路”

要想富,先修路。打通武陵山区交通动脉,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是全国人大代表,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桃花源街道天山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冉慧牵挂的事。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她将继续呼吁推动酉(阳)永(顺)高速公路建设。

酉(阳)永(顺)高速公路起于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经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进入湖南永顺县境内。冉慧表示,项目建成后,将形成新的渝湘出口大通道。届时,渝东南片区的仙女山、阿依河、龚滩古镇、阿蓬江、菖蒲盖、桃花源和酉水河等景区将处于张家界2—3小时车程辐射圈内,有利于促进两省市整合区域旅游资源,深度融合发展。这意味着,更多群众能吃上“旅游饭”。

包括酉(阳)永(顺)高速公路在内,冉慧说,自己将持续关注“大交通”建设,希望家乡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坐上高铁上北京。

高水平建设美丽重庆

全国政协委员余国东:加强库区消落区治理

身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重庆坚持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摆在首位,强化“上游意识”,担当“上游责任”,以务实行动,努力交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高分报表。

在此过程中,如何做好三峡水库消落区生态保护与治理、小流域江河湖泊休养生息、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让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副主委余国东思考良多。

以三峡水库消落区生态保护与治理为例,作为新生湿地生态系统,三峡库区消落区存在生态本底和自然演变机制不清、岩体劣化、存在地灾风险等问题,缺少后续规划接续和政策资金支持,需要国家层面持续关注,给予重庆大力支持。为此,他开展了大量走访调研,将结合调研成果形成提案,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高水平建设美丽重庆、加快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先行区资政献言。

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全国政协委员刘小康:缓解教育焦虑问题

教育是群众关心的民生大事。全国政协委员、重庆理工大学副校长刘小康认为,让孩子的童年不陷入“内卷”,是大多数家长的共同期盼,但当前面临的教育焦虑让部分家长不得不让孩子“卷”。在家长看来,如果孩子高考成绩不理想,考不上985、211、“双一流”高校,就很难找到好工作。

刘小康表示,要改变这一现状,需要增加新赛道,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高校。并不是“读综合实力强的高校才好就业”,有优势学科的高校同样能培养出好就业、就业好的高水平人才。

为此,他正在准备一份提案,建议在已有的“双一流”建设基础上,评选“专精特新”学科,在国家层面形成示范效应。在缓解家长教育焦虑的同时,也让具有“专精特新”学科的高校找准发展方向,获得更多资源做大做强自身优势学科,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


编辑:杨涛 别致 龙宣辰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