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凝聚共识 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重庆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发布时间:2024-03-08 08:45:28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各方面人士要围绕中共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重庆代表团、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和重庆各界人士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大问题,提出了做好工作的具体方向、举措和战略指引。接下来,将不负期望接续奋斗,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崭新篇章。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紧紧扭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总书记十分关心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这让我感到十分振奋。”全国人大代表、民进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大学教授钟代笛说,在科技创新和人才的竞争中,只有不断健全和完善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才能最大限度激发科技人才创新的巨大潜能。以实验技术人员为例,他们是高校和科研机构科技人才队伍的重要成员,然而,长期以来,从事实验技术岗位的实验师在科研人才队伍中的地位模糊,其对科研成果的贡献度一直缺乏适宜的评价标准,这严重影响了基层实验技术人才的士气。钟代笛建议,要大力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唯项目倾向,以贡献论英雄,在职称评定等方面,把一线实践工作经历、实验教学效果、实验技术成果、实验创新意识等实绩和贡献放在参评的基本标准中,更好激发大家的工作动力。

“在联组会上,总书记与发言的委员逐一进行了交流。从总书记平实的话语里,我切实感受到他对政协委员的关心关怀。”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重庆师范大学教授杨新民回忆起和总书记面对面的场景,难掩激动的心情。“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将牢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带领团队建设好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这一平台,运用数学来解决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落地,为重庆的产业转型升级作出贡献。”杨新民说。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院长胡俊说,下一步,研究院将围绕党和国家的战略科技布局,积极发挥创新主导作用,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核心技术攻坚战,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同时,聚焦重庆“416”科技创新战略布局和“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加快科技成果高质高效转化,将更多创新成果应用到产业和产业链上,促进新质生产力的形成,以实干实绩为重庆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离不开核心技术攻关。“通用人工智能是当前全球科技竞争的焦点,也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点之一。”科大讯飞重庆公司总经理杨康介绍,讯飞在重庆成立了汽车研究院,与长安汽车等重庆车企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携手开展攻关,解决技术难点。例如,讯飞西南汽车研究院联合科大讯飞研究院,展开长安汽车车载外语语音识别及合成系统研发,如今这套系统已成功实现国产化,并运用在长安汽车海外发售的车型上。“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的国产化不仅更稳定安全,还降低了生产成本,有助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杨康说。

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干部处处长沈丹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持续深化。“作为科研院所,我们明显感受到科研项目检查少了、填表少了,科研成果转化方式更多了、更灵活了,创新的红利越来越多,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更高了。”她表示,下一步,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将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技体制改革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举措,健全和完善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进一步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和潜力。

以高水平生态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建设注入新动能

全国人大代表、丰都县委书记张国忠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开良方再作指引,彰显了深厚的为民情怀、强烈的历史担当。”丰都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和生态敏感区,良好生态环境与脆弱生态基础并存。接下来,丰都将以机制创新构建生态治理新格局,完善覆盖全面、权责一致、智慧赋能、闭环落实的工作和责任体系,迭代升级与毗邻区县共建共治机制,刚性落实、持续推进长江十年禁渔,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以综合治理塑造美丽丰都高颜值,坚决打好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攻坚战;以“两山”转化跑出绿色发展加速度,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生态价值实现路径,加快东方希望、恒都集团等绿色升级、智能改造,提速建设抽水蓄能、新龙湾风电等新能源项目。

“现场近距离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倍受鼓舞,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全国政协委员,民建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张睿激动地说,将坚持做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宣传者、生态文明保护建设的推动者,立足本职岗位,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为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高水平建设美丽重庆作出贡献。同时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履职本领,广泛深入开展调研,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深入界别群众开展宣传引导、凝聚共识等工作,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凝心聚力、贡献智慧。

“我将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工作。”全国政协委员、民革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生龙表示,作为一名分管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法院干部,将更加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践行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助力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以严格公正司法推动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副主委、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余国东表示,“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余国东介绍,去年,全国政协34个界别中首次出现“环境资源”界别,这无疑增强了环境资源领域的履职力量。下一步,重庆将健全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支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壮大。同时,积极探索制定“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评价指标体系和协同创新发展指数,深入推动城市和产业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深化国家气候适应型城市、低碳城市等试点建设,开展国家生态工业园区示范培育。

凝心聚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积极建言资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协委员要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和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这让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京剧院副院长周利深有感触。她表示,作为政协委员就应当时刻肩负起“民之所盼,我必念之,民之所愿,我必行之”的责任担当,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事关群众利益无小事”的价值观,主动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心声,撰写高质量的提案和社情民意。

市政协委员、綦江区政协主席钟远平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人民政协提出了殷切期望和重要要求,为做好基层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指引。“我们将坚决扛起责任担当,牢记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聚焦‘国之大者’‘市之大计’深入调查研究,务实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建立更多工作阵地、工作平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协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界别广泛联系群众优势,助推生态环保、科技创新等重点工作在綦江落地见效。同时,扎实推进政协工作全流程全方位系统性重塑,以优异成绩迎接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委员们新一年的履职工作指明了方向。”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农业农村委主任徐世国表示,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主体,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是政协委员的政治责任,要围绕“国之大者”、民之关切,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凝聚共识。“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作为市政协委员,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以实干实绩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习了总书记在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我倍感振奋,更觉使命在肩。”市政协办公厅机关党办主任廖心忠说,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要“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必须提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用一系列制度保障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调查研究的深度广度,提升协商议政、建言资政的质量成效。他表示,将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为政协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出自身应有的贡献。


编辑: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