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蒋开俊专栏|油菜花儿开

作者:蒋开俊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4-03-15 16:42:51

“黄萼裳裳绿叶稠,千村欣卜榨新油。爱他生计资民用,不是闲花野草流。”这是清朝乾隆皇帝,御笔赞颂油菜花的诗句。油菜花是我最熟悉与最喜爱的花。记得20世纪70年代初的一个秋天,那时我的父亲在当生产队长,他带领社员们,在老家困牛山下的坝地上,种上了一坝子油菜,绿油油的菜苗刚长到半尺深时,公社来了一群干部,要把喜人的油菜苗铲除,种上苕子草。父亲与公社主任进行了激烈的争论,才保住了心爱的油菜苗,30亩油菜也躲过了一场灭顶之灾。

来年春天,油菜花竞相开放,特别鲜艳,蜂飞花谢,一串串深绿色的荚果挂满了枝头,吸收着水分营养,吸收着日月精华,慢慢地膨胀变大。到了五月,成熟的果荚又变得黄金灿灿,压弯了枝丫。社员们忙碌地收割着金亮亮的菜籽,在太阳下晒干,到榨油房榨出香喷喷的菜油,香满了厨房,香满了饭桌,香满了困牛山,香满了星子坡,香满了月亮岩,香满了饥荒的岁月。乡亲们憔悴的面容上,露出了一丝丝甜蜜的笑容。

白驹过隙,光阴荏苒,五十余年,瞬间即逝。而今,在我的家乡潼南区,油菜是每家每户必种的油料作物,全区油菜种植面积达30余万亩,所以我的家乡也成了全国闻名的粮油大区。在陈抟故里崇龛古镇的油菜种植面积就达3万余亩,油菜品种已达50余个,在琼江双龙交汇的青杠坝,直径达208米、由各色油菜组成的太极八卦图案,已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同时,在渝遂高速、合安高速潼南互通口双江古镇—崇龛古镇—柏梓柠檬小镇路段沿途成片种植油菜,该区域已经形成了整体性的菜花景区。潼南区委、区政府已成功举办了18届潼南菜花节,吸引了许许多多中外游客。

春天来了,油菜花儿漫山遍野地开了,金黄色的花瓣儿,在春风的序曲中,漫天飞扬,黄透了小溪,黄透了山乡,黄透了蓝天白云,天地云水间一片金黄。溪中的鱼儿也头戴黄色的花冠,在清澈的溪水里嬉戏。蜜蜂在金色的世界里,忙碌地采撷着花粉和花蜜,酿成甜彻心扉的蜜糖。到了菜花的核心景区,如果停留久了,蜜蜂会把花粉和花蜜撒你一头,把你的头发染成金黄,或许还会把你的爱车裹成一个金色的糖葫芦。

油菜花属于十字花科芸薹属,外貌极是平凡,它们没有花王牡丹那样层层叠叠的花瓣与多彩的花姿、奇异的色彩,它们只是自始至终的黄色,那样充满朝气蓬勃的黄色,仿佛把那阳光沉淀了下来,凝固在薄薄的花瓣上。油菜花四片花瓣,成十字形围绕着花蕊,花蕊弯曲着凑在一块,仿佛在说着悄悄话。花瓣十分精致,还有细细的纹路,那是技艺再高超的雕刻家也无法雕琢出来的。油菜花简单朴素的个性,就像种植它们的农民们一样,厚道老实,淳朴善良。

油菜花的香味却是别具一格。捧起一朵,淡淡的香味便萦绕在鼻尖,从花蕊中源源不断地溢流出来,让你情不自禁地把鼻子往前一凑再凑,一下碰到了细细的花蕊,就会让花粉把你染成了黄鼻头。要是油菜花们手拉手聚在一块,那香味可就不得了。微风吹过,香气扑面而来,让你贪婪地大吸一口,哇!暖暖的香味弥留在齿间,让你的喉咙也甜甜的,会被这浓烈的香甜醉倒在金色的花海里。

油菜的生命力极是强盛。田埂上,小道边,甚至墙缝里,所有能想到的和想不到的地方都有它们的身影。播种下去,不用精心照料,它们也能傲霜斗雪,茁壮成长。用不了多久,它们就可以蹿至一人多高,粗壮的茎,肥大的叶,一束束密密麻麻的花骨朵即刻呈现在你眼前,这样顽强而又蓬勃的生命力不得不让人佩服。

undefined

站在山冈上,站在小溪畔,望着铺天盖地的油菜花,我的心也随它们荡漾着。油菜花们开得那样奔放,那样努力,它们虽然平凡,但它们拥有自己的精彩。它们这样卖力地开放,为的就是长出丰硕的果荚,结出金亮的菜籽,让勤劳的农民富起来,让百姓的饭菜香起来。想到这,我对油菜花的敬意又多了一分,喜爱也多了一分。家乡的油菜花啊,你们尽情地开放吧,让所有人看见平凡生命中不一样的精彩。

油菜花儿开,油菜花儿黄,油菜花儿漫山冈。彩蝶翩翩飞,蜜蜂嗡嗡唱,遍地金凤随风舞,千里家乡似画廊。愿我美丽的家乡——福地潼南,在金色的海洋里,荡起智慧快乐的双桨,开动幸福小康的大船,划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李序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