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王超专栏|《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彰显“红岩味”

作者:王超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4-03-15 18:57:37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2023年底,中共重庆市委印发《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以下简称《规划》),对未来五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规划》坚持政治高度,体现时代要求,彰显重庆特点,注重务实管用,共分8个部分,全文1万余字。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第二至第七部分就凝心铸魂、忠诚锻铸、根脉传承、本领过硬、智训智管、体系重塑六个突出点,对实施六大计划作出部署,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计划、干部成长全周期政治训练计划、弘扬红岩精神党性锤炼计划、干部现代化建设能力提升计划、干部教育培训数字赋能计划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质增效计划。第八部分对加强组织领导作出规定。其中,“红岩”在《规划》中出现44次,“红岩精神”出现17次,“重庆红岩干部学院”出现11次,《规划》还首次对“突出根脉传承,实施弘扬红岩精神党性锤炼计划”这一计划作出安排部署,充分彰显了干部教育培训“红岩味”。

主要目标凸显红岩精神党性教育品牌

《规划》指出,到2027年要具体实现“五个显著提升”,其中一项目标是红岩精神党性教育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红岩精神传承教育机制更加健全、品牌效应持续放大,重庆红岩干部学院成为享誉全国的党性教育阵地,助力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取得明显成效,广大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作风更加过硬,干事创业、唯实争先的精气神更加昂扬。这一规定坚持目标导向,体现了机制、载体、成效的有机统一,从总体上强调提高干部教育培训重庆辨识度、全国影响力,打造富有红岩特色的党性教育品牌。

对重庆红岩干部学院培训班次量化指标提出要求

在教学指标方面,《规划》明确,各级党校(行政院校)、重庆红岩干部学院举办的党性教育培训班次中,课堂教学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50%。各级党校(行政院校)、重庆红岩干部学院主体班次中,运用具有干部教育培训特色的案例式教学的课程比重不低于每学期总课时的15%,运用研讨式、模拟式、体验式、访谈式等其他互动式教学的课程比重不低于每学期总课时的20%。在课程更新指标方面,《规划》要求,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重庆红岩干部学院主体班次课程更新率年均不少于20%。对各级党校(行政院校)和重庆红岩干部学院设置这些量化指标,充分对标《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凸显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的重要地位,也便于操作执行、落地落实,确保干部教育培训效果。

部署开展红岩精神党性教育培训

《规划》指出,坚持用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教育干部,围绕弘扬红岩精神、锤炼党性修养,组织开展专题培训。设置的“红岩精神党性教育培训专项”明确:每年在重庆红岩干部学院举办10期左右红岩精神党性教育培训班,示范培训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级党校(行政院校)把红岩精神党性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抓好各级各类干部红岩精神党性教育;重庆红岩干部学院深入挖掘利用红色资源,丰富提升学习一堂红岩党课、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瞻仰一次红岩旧址、纪念一次红岩英烈、参观一场红岩展览、聆听一次红岩故事、读一封红岩家书等“七个一”党性教育内容;重庆红岩干部学院举办“弘扬红岩精神、加强党性教育”理论研讨会,推出一批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转化运用于教学中。

这些具体部署具有鲜明的辨识度,有助于教育引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岩精神的重要论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激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重庆的精气神,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让红岩精神成为重庆干部鲜明的精神内核。

强调打造红岩精神党性教育高地

《规划》指出,充分发挥重庆红岩干部学院引领作用,加强红岩精神研究阐释,大成集智开展理论研究、课题攻关,强化红岩精神的时代表达。《规划》还就健全党性教育链条,开发特色课程,丰富教学模式,构建红岩精神党性教育体系作了明确规定。这些规定有助于增强重庆干部教育品牌标识度和影响力,切实提升党性教育吸引力、感染力,让红岩精神成为重庆党性教育最鲜明的底色、最闪亮的标识。

明确提质建设重庆红岩干部学院

《规划》11次提到重庆红岩干部学院,强调“提质建设重庆红岩干部学院”“重庆红岩干部学院成为享誉全国的党性教育阵地”。《规划》还提出,整合全市红色资源,建立以重庆红岩干部学院为主体,以赵世炎同志故居、杨闇公同志旧居、刘伯承同志纪念馆、聂荣臻元帅陈列馆等市级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为依托,以区县现场教学点为补充的党性教育矩阵。

这些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市委对重庆红岩干部学院的高度重视,将极大助推建好用好重庆红岩干部学院,统筹推进干部学院师资、课程、设施建设,推进干部学院扩容提质,打造享誉全国的一流党性教育干部学院,更好地发挥重庆红岩干部学院立足重庆、面向全国、服务全党的名片作用。

重庆红岩干部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工作要求,扛起“传承弘扬红岩精神,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职责使命,细化任务分解,用好红色资源,突出办学特色,服务根脉传承,凸显干部教育培训“重庆味”“红岩味”,不断推动学院规范化、特色化、内涵式发展,持续打造享誉全国的党性教育阵地。

作者简介:王超,重庆红岩干部学院副教授、重庆红岩革命历史文化中心研究人员,是重庆市“青马工程”导师、重庆市青联委员、共青团重庆市委青年讲师团成员、重庆市青年研究学会理事等。主讲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党章、毛泽东诗词、红岩精神等课程,曾获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精品党课、重庆市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重庆市党校系统精品课、重庆市党校系统教学比赛一等奖等教学奖项,获重庆市发展研究奖等学术奖项10余项。


编辑:刘桂池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