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高卫国专栏|​春分春意浓

作者:高卫国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4-03-19 14:31:11

春雷声声,惊醒蛰伏万物,烟霞般烂漫的花朵便次第开放,又一个春天翩然而至。

节气从立春出发,经过雨水、惊蛰之后,春分倏忽而至。《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春分将春天分成了两半。乡谚有“冷惊蛰、暖春分”一说,过了春分,天气就逐渐变暖了,大自然已到了“蜂争粉蕊蝶分香”的仲春时分。

人们趁着春光从家里走出来,结伴去公园赏花,人民公园的玉兰和樱花,碧沙岗公园的海棠,紫荆山公园的紫荆花,高低错落、铺展成片,到处都是花的海洋。

人民公园内“秋园”的入口处有两棵高而细挑的白玉兰树,树上盛开着白色的花朵,远远望去,仿佛冬雪压满枝头,千树万树梨花开。附近的方形高台上栽种着几棵紫玉兰,紫玉兰艳丽怡人,芳香淡雅。不远处的樱花园中,粉红色的花朵簇拥成群,如云似霞,一树树繁花与春光竞烂漫。

海棠花的美总能让人心动,花朵繁茂华丽,色彩丰富,红色、粉红色、白色,极具层次感的色彩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紫荆花在微风中轻舞飞扬,就如同一只只紫色的蝴蝶翩翩起舞,给春天增添了一抹绚丽的色彩。

东风渠畔的柳树也早已冒出嫩黄的芽,几天之后这些嫩黄就将汇成一片浅绿,嫩芽也将舒展成一片片泛绿的新叶。

若是在乡下,一个老农牵着毛驴从路旁走过,偶尔驻足,看杏花随风吹落,听着路旁枝杈上的小鸟鸣唱婉转的好音,尽情感受春光的美好。

春风起,春雨落,那些藏在枝杈上、田埂边、河坡上、泥土里的色彩都纷纷铺展开来。不必说桃红李白,不必说桐花满路,也不必说海棠花下吹笛到天明,单说那些乡间大地上一眼望不到边的绿,就让人心生欢喜。遍地的绿被唤醒了,有野草也有野菜,它们争先恐后地钻出地面,艾蒿、麦蒿、野葱、荠菜、苜蓿、地黄、五叶拉拉藤……

花径暗香流,春分春意融。莺飞草长,万紫千红,田野里的人多起来了,三五成群都来感受春天的馈赠,采摘野菜的,支起烧烤架野炊的,不远处更是有几个孩子将风筝放飞到高高的云天之上。

春分麦起身,肥水要紧跟。对于农民来说,春分过后,一年的农忙就开始了,他们忙着在这个时节给小麦施肥、浇水,让小麦在水肥的滋养下拔节长高。侍弄了半辈子庄稼的农人心里更明白没有耕耘就没有收获的道理。春日暖阳下,大地上那一个又一个忙碌的身影,也是春天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作者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散文学会会员,河南省报告文学学会会员)

编辑:贺兴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