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黎世泽专栏|“老寨”是一方厚土

——七一客户端开栏四周年记

作者:黎世泽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4-03-19 16:18:33

故乡,老寨子。

老寨子很小,四四方方的一处小山头。老寨子很大,莽莽苍苍三五十里的山山水水。

老寨子装满传奇,曾是地主大院、土匪狼窝。老寨子浓缩神奇,实为厚地高天、肥土沃野。

正是“过年”的时候,阳光温暖,山野寂静。我踽踽行走于老寨子,不经意叩开“寨门”,跪拜远去的祖母,相逢求学的堂兄,遥问远走的匠人,映照亮堂的火把,摩挲温暖的布鞋,传响岁除的歌谣……

那些逝去的、活着的,那些离开的、留下的,那些男的、女的,那些老的、小的……

那些普普通通的人,那些平平常常的事,那些影影约约的印痕,那些飘飘散散的尘烟……

零零碎碎,笼笼统统,渐次走出“寨门”,让我深深叹息,让我泪流满面,让我呢喃不已。

突然间,有了倾诉的欲望。

二十几年前,我曾是执着的文学青年,读书、写作仿佛就是生命的全部,其间有小说习作在《四川文学》《青年作家》等处发表,亦是承蒙厚爱,有幸获得《四川文学》小说奖。后来,由于工作原因,主要从事新闻、公文写作,文学写作搁置了。而在“过年”氛围里,那些过往的人事,拥拥挤挤,飘飘荡荡,直面扑来,不及躲藏,忽然把蛰伏久长的文学梦唤醒,想起曾经文学写作的岁月,充满着少年、青年的旖旎的梦想,现一晃已是中年,不禁感慨万千。

刹那间,有了写作的冲动。

写?怎么写?怀疑。彷徨。踯躅。

七一客户端总编们绵绵地鼓励。

七一客户端编辑们敦敦地教诲。

数个日夜沉默后,打开电脑,敲击键盘。我的思绪,飞到四川盆地居中地带,那个叫老寨子的地方——淳朴的风土习俗、勤劳的耕耘收割、美丽的云物山水、通透的世故人情、悠远的轶事遗闻、闪亮的人生人性、奇异的传说传奇、纷繁的百态乡情……熙熙攘攘,摇摇曳曳。

于是,写故乡,写老寨子。

——写风土习俗,耕耘收割,云物山水,世故人情,人生人性,轶事遗闻,传说传奇,百态乡情……

——写一种时光,一种岁月,一种年华,一种过往,一种追忆,一种人生,一种境迁,一种更迭,一种苍凉,一种沧桑……

——写一种绝望,一种苦痛,一种温暖,一种亮光,一种力量,一种新生,一种坚持,一种包容,一种给予,一种疗愈,一种传承,一种大爱,一种哲学,一种智慧……

写故乡厚重土地,写故乡那本大书,写我的“老寨世界”。

一晃,“老寨世界”写作四年了。一算,“老寨世界”垒砌30万字了。

多少个日月,在“老寨世界”里,迎风沐雨,独享寂寞,惯看秋月,笑谈春风,精神充盈,态度淡然。

以韧性的生命叩击苍茫的大地,以原本的人性点亮细微的人生。

在为渐行渐远农耕文明唱起挽歌的同时,还让生生不息的生命打上瑰丽的色彩,赋予无数的感动,激发向上的力量,添注前行的动力。

人间值得,灵魂深处,那一页页长久的咏叹调!

咏唱不完的“老寨”哟……

叹诵不尽的“老寨”哟……

编辑:熊冬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