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谭德成专栏|春日里的那个周末

作者:谭德成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4-03-20 08:43:06

眼下才三月中旬,重庆的温度却高达20多摄氏度,较几天前飙升了10摄氏度左右,阳光明媚,春意盎然。那天是周六,出城感受春天的车辆像一条旱龙在路上蠕动,开花的地方和没开花的地方,都是人流在涌动,春天的声音全消失在笑声里。

我是前一天从万州乘坐动车去重庆的。上动车后,本想眯着眼睛养个神,却被掠过窗外的春色吸引住了。城里不觉得春天的脚步会这么快,黑瓦白墙的院落被色彩斑斓的花丛包围着,阡陌田垄的树枝轻盈盈地抽丝吐绿,山丘小河已从冬天的梦中醒来,跟着鸟群、鸡群、鸭群闹腾。大片大片的油菜花显现出浩浩荡荡的生机,有一种排山倒海的气势。那一刻,有想走进去的冲动,踩一踩冒着热气的土地,闻一闻次第花开的味道,第一时间去欣赏这个新的春天。

正巧,周六那天女儿和“摄友”相约去广阳湾千行营踏春,也邀请我同行。我早早地起床,像女儿的尾巴一样,走进了这个“逃避城市”的地方。

之前听说过广阳岛,一直想去却没有成行。看见“广阳湾”这个牌子后,我以为就是来到了广阳岛。一位同行的人说,广阳岛在对面,是个网红打卡地!这个世界变化太大了,顿觉孤陋寡闻,有点儿不好意思。好在在此等候的牵头人,几句热情招呼的话,缓解了尴尬,大家寒暄一番,临时组建的踏春团队瞬间融合了。

其实,这个景点刚开放不久,服务设施还在建设完善中。或许是地理位置有吸引力吧,很快火爆了起来,那天的场景十分壮观。处在黄金水岸畔的露天营地,车和人,里三层外三层,一眼望出去人流如织,老人、年轻人、小孩儿,每个人都洋溢着春天的喜悦,随行的小猫小狗都欢腾着、嬉闹着。尤其吸引人的是岸边的礁石,江水退走后,那一方方浮出水面的礁石拂去神秘的面纱,或横江卧水,或托举,或漂浮,形态各异,极有艺术感,像海上的舰,像江河上的船,像天空里的飞机,像晒太阳的水龟。

我沿着芦苇簇拥的步道漫走,尽情地享受着春日的阳光和清新的空气,欣赏着江边宁静祥和的景致。

特别让人佩服的这帮“摄友”们,不管男女老少,都是因为对摄影的爱好,相聚在如此惬意的地方陶醉自然。无论手中有多少放得下放不下的事情,都相约聚集在一起,荡漾在和煦的阳光里,沐浴扑面的春风。他们坐在一片雪白的遮阳棚下,双脚踩在草坪上,围炉煮茶,谈笑风生。望着蓝天白云下放飞的风筝、无人机,不时讨论着摄影心得。徜徉在大自然怀抱中的孩子们,自由地撒着欢,追逐着、奔跑着,那情绪、那活力感染着每一个人,有的在旁边为他们呐喊助威、有的参与其中,仿佛回到了自己的童年时代。

午间,打开烧烤模式,由条桌连接成的长桌上,放满了各种饮品和菜肴,玩累了的大人小孩儿顿觉饥肠辘辘。郊游的氛围达到高潮,大家赶紧落座准备饱餐一顿。特别是小孩们,他们抢先烤着那些肉串,刷上调料,吃得津津有味、满嘴流油,全然不需要大人们照顾。大家一边吃,一边讲起幽默的段子和有趣的故事。印象最深的是,一个长得很帅的先生站起来说,他几天前从广州回重庆登机时,广播里不停地播喊那天也在场的一个朋友的名字登机。他当时觉得很奇怪,说没有这么巧嘛,也许是同名同姓,也许是名字谐音嘛,或许是感觉错了。结果在飞机关舱前的最后一刻,被叫名字的朋友登机了!当时的他激动了一把,因为几天前他俩还在一起叙过茶。世界很大,世界有时候也很小啊,在偌大的城市里,居然也能不期而遇。这或许就是生活中的小惊喜吧!

远处传来时下最流行的歌曲《上春山》,“二月天杨柳醉春烟,三月三来山青草漫漫,最美是人间四月的天,一江春水绿如蓝,春色闹人不得眠……”这歌词不就是此时此刻的情景吗,大家不由得跟着哼唱起来,拍着桌子,敲着碗碟,摇头晃脑,沉醉在抒情的旋律中。

春日里的那个周末,我们在广阳湾江边。

编辑:李序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