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城市精神何以重庆

作者:别致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4-03-27 14:01:08

一个民族需要有民族精神,一个城市同样需要有城市精神。

精神立德,人文立城。“重庆城市精神”表述语征集提炼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成为一场全民参与、共情共享的“精神盛宴”。

城市精神是一座城市的形象标识和内在气韵,彰显着一座城市的特色风貌、价值追求。走进重庆,你能够在青石梯坎里看到时光印记,在山川河湖间回望古往今来,在繁华街市中畅想美好未来。

在这里,巴蔓子刎首留城、忠信两全,用生命诠释忠义。今天,“一座重庆城,嘿多好心人”所言非虚,“重庆人耿直”是古道热肠、重信守义的真实写照。

在这里,以毛泽东、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王朴母子捐尽家产为革命,刘国鋕舍生取义铸忠魂,江竹筠意志如钢不屈服……一个个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凝结为伟大的红岩精神,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在这里,百万三峡移民告别故土,“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创造了“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的人间奇迹……今天的新重庆,山清水秀、江峡相拥、人文荟萃,市民热情好客、城市开放包容,被誉为“一座站立的城市”“一座浪漫的城市”,气度恢弘、激情飞扬。

城市,是人的城市。一座城市的精神,涌动在每一条街巷,荡漾在每个擦肩而过的人的脸上。三千年江州城,八百年重庆府。重庆的山川风貌和人文底蕴孕育了重庆人坚韧顽强、开放包容、豪爽耿直的个性,而重庆人的个性聚合成了重庆这座城市的品格。


今天的重庆,是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超大城市。时光的河流奔腾到今天,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交汇叠加,重庆被赋予了更高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巴渝儿女敢闯敢试、唯实争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新篇章。

有人说,城市精神应是“生活在某个城市的人普遍认可的一套价值观和观念”。城市精神是从实践中提炼出来的,提炼的过程就是加深对重庆认知的过程,提炼出的城市精神又将转化为城市发展的磅礴动力。

人与城市是相互成就的,市民对城市倾注多少感情,城市自然会回馈市民多少惊喜。

提炼城市精神不只是收集宣传标语。市民眼中的重庆城市精神,就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能够释放澎湃动能的内核,是让重庆绽放出无限光彩的强大合力。

重庆城市精神是什么?我们一起思考、一起提炼、一起坚守。


编辑:别致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