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燃文化自信之光,让“国潮”之风更盛

作者:支慧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4-03-27 19:44:37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近年来,“国潮”涌动,从迭代焕新出圈的老字号到迅速崛起爆红的国产品牌,从广受市场欢迎的国风奶茶到颇受年轻人追捧的马面裙……服饰、美妆、食品、汽车、家电等一大批国货因国风韵味、新颖设计、上佳品质,赢得消费者青睐。

“国潮”不仅是国货之潮,也是国力之潮,其植根于富有强大生命力的中华文化自信中,我们当加倍呵护并不断巩固,持续不断地在“国”的深层意蕴中汲取营养,在“潮”的求同存异中推陈创新,让“国潮”之风更盛。

潮起之时,传统文化赋予国货复兴力量,让“国潮”从“跟跑”到“翻红”。“国”代表了中国元素,“潮”代表了时尚潮流,二者的“双向奔赴”造就了我们今天耳熟能详的国货“潮品”。几千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国潮”创新创造的深厚养分与根本动力。当下,融合传统与时尚的马面裙正成为许多年轻人的“心头好”;春联福袋、“国潮”盲盒等年货新品销售火爆;各大旅游景区文创雪糕刷屏……吃“国潮”、穿“国潮”、用“国潮”,这些近年来备受大众追捧的“国潮”热点,几乎都离不开传统文化的影子。越来越多的老字号、新品牌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挖掘与再创造,逐渐形成一股独特、贴近生活且能够引发大众共鸣的时尚消费潮流。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性“双创”复兴,为中国品牌的强势崛起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传统文化与国货品牌的融合创新,既实现了品牌自身的革新重生,也助力了传统文化与现实生活的碰撞融合,使经济转型升级与提高文化自信同向同行。

潮涌之间,持续弘扬传统文化时代魅力,让“国潮”先“走红”再“长红”。“国潮”之势兴起于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更映衬出国人对守正创新的中华文化的高度自信,以及强烈的情感共鸣和价值认同。“国潮”要想一直“潮”下去,不能仅靠简单地复古怀旧,还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丰富的创作素材和无限可能,把艺术创造力和优秀传统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以传承发扬民族文化为使命,在设计上主动融合中华美学取法自然、追求意境等理念,在形、意、境等不同层面将物品功能、视觉形象、空间构造进行创意组合,守正创新、立破并举,做到“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方能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而体现出意蕴悠长的文化内核。同时,“国潮”要在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筑牢品牌自信、反哺当代文化,拉紧彼此共生共荣的纽带,使之在现代社会绽放异彩。

潮头之上,避免盲目追逐陷入同质怪圈,让“国潮”兴“国风”不“跟风”。短短几年,“国风”在大众传媒中获得了空前的热度和影响力,但我们也看到,“国潮”大浪涌来,泥沙俱下,部分厂商只是见“红”思齐,对出圈国货盲目跟风,把“国风”设计理解为对中国文化元素的简单复刻,缺乏对传统文化意蕴的理解,忽视对传统文化价值的重构,一味堆积和拼贴传统文化元素,淡化或歪曲了传统文化的本来寓意,甚至充斥着抄袭、山寨、欺诈等问题,不仅造成了国人视觉和精神的审美疲劳,还加速了“国潮”的泛化。“国潮”是中国品牌基于自身定位和产品特点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利用,向消费者传递“美”的认知和对中国文化的体悟。“国潮”只有以时代元素为出发点,以民族精神和情感共鸣为落脚点,回归初心,找到自己在中华文化中的根与魂,不断产出新的创意,才能打破同质化的怪圈,让中国品牌百花竞放、各领风骚,进而实现“国货品牌”向“民族品牌”,乃至“世界品牌”的跨越。

编辑:胡晨愉 胡梦元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