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党纪学习教育要多算“账”

作者:杨东生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4-04-04 11:16:31

经党中央同意,自2024年4月至7月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这次党纪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党纪学习教育要多算“账”,既要弄清楚党纪的要求,更要明白违反的代价,把账算明白,有针对性地剖析反思,解决自身的问题,推动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往深里走、实里走,切实提升党员的自律能力,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算“成本账”,从违纪代价强化“怕”的意识。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中央八项规定出台至今已十余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持续加强,违纪人员都受到严肃处理,“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如果心中没有“怕”字,目无法纪打“擦边球”,自以为是“耍小聪明”,对抗组织搞“新型腐败”,出事只是时间早晚而已。保持清正廉洁,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紧张感,时刻以惨痛代价警示自己,做到敬畏人民、敬畏权力、敬畏法纪,坚守立身之本、为官底线。

算“长远账”,从违纪缘由增强“改”的定力。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对照党章党规党纪的要求,难免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如果不及时“打补丁”“补漏洞”,就可能变成个人违纪的“后门”。小节不守,大节必失。干部违纪往往都是从“小事”开始的,要从小处着力、抓早抓小,该补的补,该改的改,该巩固的及时强化到位。尤其要杜绝“一阵风”整改,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必定会整改不彻底,令老问题“涛声依旧”,必须咬住问题不放松,不获全胜绝不收兵,不见成效绝不销号,始终保持迎难向上、坚持到底的韧劲,通过党纪学习不断检视自己,不断“自我革命”,提升忠诚干净担当的成色。

算“效率账”,从违纪案例找准“防”的重点。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都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但仍有个别党员干部心存侥幸,自作聪明,采取更加隐蔽的违纪手段,企图“瞒天过海”,更有甚者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山头主义,干扰巡视巡察工作或者不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故意规避集体决策或借集体决策名义集体违规。在党纪学习过程中,党员干部要针对这些违纪新情况、新案例对自己提出新要求,要通过剖析找准犯错“新源头”,擦亮自己的眼睛,有意识规避相关问题,同时防止被他人“围猎”,掉入“温水煮青蛙”的陷阱,始终保持一尘不染的品格操守。

思想之弦如弹簧,压一压就老实,松一松便反弹。党纪学习教育必须常抓不懈,真刀真枪学到位,严于律己改到位,才能有所收获,见到成效。

(作者系重庆市涪陵区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


编辑:贺兴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