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牢牢把握“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党课特辑之第十课

作者:李英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4-04-15 13:54:06

“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中收尾的一条,是“怎样推进自我革命”这一重大问题的答案之一。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对人民至上理念的坚持,是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深刻总结,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实现自律和他律良性互动,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明确了路径、提供了遵循。

一、深刻理解“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的逻辑意蕴

推动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蕴含着“一个问题”“两个答案”的内在逻辑,蕴含着中国智慧。我们党全面领导、长期执政,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对权力的监督。如何成功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这是我们党必须回答好的问题。毛泽东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余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让人民来监督政府”强调外部约束、人民民主,“自我革命”强调刀刃向内、管党治党,“两个答案”既相互区别、各有侧重,又相互联系、内在统一,共同构成了回答“一个问题”的内外两面、一体两翼。从“两个答案”到“两个监督”,理论逻辑闭合严密,实践探索扎实有效,意蕴深刻。

●自我监督是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

●人民监督是自我革命的重要保障

●自我革命和人民监督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二、牢牢把握“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的实践路径

我们党要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就要不断推进自我革命。要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就要内靠自我监督、外靠人民监督。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更加自觉地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做到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的内外协同、双轮驱动,从而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增强监督体系的集约性、协同性,让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立得起”

●增强监督方式的针对性、有效性,让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用得好”

●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主动性,让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管得住”

(原载《党课参考》2024年8期)


编辑:赵真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