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牢牢把握“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要抓手”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党课特辑之第九课

作者:袁冬梅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4-04-15 13:56:05

2024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其中之一是“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要抓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要抓手”这一实践要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一、“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扬了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要抓手,是党的自我革命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宣示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充分发扬了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以学铸魂上下功夫、见实效,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自觉坚守政治信仰,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度挖掘和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持续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要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要树牢系统观念,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推动党的自我革命各方面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形成高效的闭环工作机制,为正风肃纪反腐提供坚强保障。

二、“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要抓手”要扭住自我革命的关键

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要抓手,是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举措,关系到党的自我革命的成效。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扭住自我革命的关键,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紧紧抓住“关键少数”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

三、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必须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态势,党中央以雷霆之势出击,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我们要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要抓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推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

坚持做到“三个坚决”

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原载《党课参考》2024年8期)

编辑:周龙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