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牢牢把握“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有效途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党课特辑之第七课

作者:蒋成会 黄体浩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4-04-15 14:02:06

2024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其中之一是“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有效途径”。

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这一重大命题。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党的建设的一项系统工程,要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容要素、对象要素、责任要素、制度要素等,准确把握各要素间的内在联系,并基于这种内在联系将其组合成一个完整、全面、系统的有机整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我们要对各要素进行有机融合,进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体系化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必然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这就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这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的成功秘诀,也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和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统一起来,深刻阐释了两者之间的关系,即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孕育了党的自我革命理论,党的自我革命理论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提供了重要支撑。

一、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客观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这一新境界,不仅使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党的建设各方面、各领域,而且让党的自我革命成为全方位、全过程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系统工程。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永葆政治品格的关键条件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选择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现实需要

二、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初步构建

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我们党始终坚持系统观念,运用体系化的方法,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从严管党治党,推动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治党治国、强党强国的战略高度,不断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深刻回答了全面从严治党“由谁治”“治什么”“管谁治谁”“为什么治”“怎么治”等一系列基本问题。

●确立各级党组织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责任,确保职责明确、任务清晰,科学界定“由谁治”的问题

●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要素,保证治理内容全面覆盖、治理对象无遗漏,全面解决“治什么”和“管谁治谁”的问题

●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为治理工作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明确“为什么治”的深层次逻辑

●积极探索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路径,确保治理工作能够取得实效,针对“怎么治”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三、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有效途径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放眼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如此严肃认真地对待自身建设,如此高度自觉地以科学的态度、体系化的方式推进自我革命,这是我们党的显著优势,也是引领时代的制胜之道。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旨在解决党的建设存在的系统性、整体性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协调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应是一个内涵丰富、功能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动态系统。”这一体系涵盖了党的建设各个方面,使党的建设更加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并强化了各层次、各要素、各系统之间的逻辑关系。具体来说,着眼于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应当从优化制度框架、构建合理的结构体系、加强监督体系建设、完善方法体系四个方面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优化制度框架

●构建合理的结构体系

●加强监督体系建设

●完善方法体系

(原载《党课参考》2024年8期)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