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牢牢把握“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党课特辑之第六课

作者:王蒙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4-04-15 14:03:05

2024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其中之一是“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在正确理解大党独有难题的提出背景和深刻内涵的基础上,深刻认识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逻辑理路,充分把握解决大党独有难题需要聚焦哪些问题、从哪些方面发力,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大党独有难题的提出背景与深刻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科学回答“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创造性地提出了“大党独有难题”的新命题。正确理解大党独有难题的提出背景与深刻内涵,是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前提。

●大党独有难题的提出背景

●大党独有难题的深刻内涵

二、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逻辑理路

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指的是将主要的力量、资源和注意力集中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上,以此带动其他问题的解决,进而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向纵深发展。“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从理论上看,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矛盾观认识党的自我革命而作出的科学判断;从历史上看,是总结百余年党的自我革命历史经验而得出的科学结论;从实践上看,是着眼党的自我革命的新形势新任务而提出的科学战略。

●“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矛盾观认识党的自我革命而作出的科学判断

●“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是总结百余年党的自我革命历史经验得出的科学结论

●“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是着眼党的自我革命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科学战略

三、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

“六个如何始终”是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必须直面和破解的六大难题。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把管党治党的主要精力集中到“六个如何始终”上。

●在价值引领上,聚焦“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集中统一领导上,聚焦“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在本领锻造上,聚焦“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在永葆精神上,聚焦“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

●在自我纠错上,聚焦“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

●在生态涵养上,聚焦“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原载《党课参考》2024年8期)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