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牢牢把握“以跳出历史周期率为战略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党课特辑之第五课

作者: 陈钟琪 张丽君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4-04-15 14:03:01

2024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以跳出历史周期率为战略目标”是“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之一,它的提出标志着我们党对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高度,为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提供了目标指引。

一、对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科学回答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历史周期率的清醒面对

为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我们党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不断进行自我革命。

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让人民来监督政府”

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

二、我们党在探索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的过程中取得的重大成果

跳出历史周期率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最根本、最稳定、最持久的动力源自党的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秉持强烈的问题意识和忧患意识,以跳出历史周期率为战略目标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

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

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不断提高

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作风问题不断改善

纪律约束更加严明

制度保障更加完善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化

三、跳出历史周期率是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必然选择

当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国内外环境日趋复杂。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跳出历史周期率是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必然选择,必须继续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坚决防范“四种危险”。

只有以自我革命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

“以跳出历史周期率为战略目标”是有效应对“四大考验”的有力保障

“以跳出历史周期率为战略目标”是防范“四种危险”的坚实保障

(原载《党课参考》2024年8期)

undefined

undefined

编辑:周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