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牢牢把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党课特辑之第四课

作者:李思雨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4-04-15 14:04:05

2024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明确了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

2018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10年,我们党不断深化对自我革命规律的认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在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上积累了丰富成果。”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用力,从中汲取丰厚的滋养、体验真理的味道,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加强党的组织建设,锻造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领会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加强作风建设奠定了严的基调。新时代新征程,只有将严的基调一贯到底,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才能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同时,要始终紧盯责任落实这个关键,持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不断巩固发展全党动手一起抓作风建设的良好局面。

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为自我革命提供重要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全面从严,以严明纪律规范党员、干部履职用权,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让党员、干部切身感受到党的严管和厚爱。”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都要贯彻严的要求,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党员、干部重视、警醒、知止,使全党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

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强化自我革命的制度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就是要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为推进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夯实制度基础,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指明制度路径。

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这么强力反腐,对腐败采取零容忍的态度,目的是什么呢?是为了赢得党心民心。”下最大气力破除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和特权现象,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并做到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

(原载《党课参考》2024年8期)

undefined

undefined

编辑:周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