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牢牢把握“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党课特辑之第三课

作者:蔡文华 韩杨杰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4-04-15 14:04:05

2024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其中之一是“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这一实践要求充分体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目的所在、方向所指。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的实践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一、科学把握党的自我革命和伟大社会革命的辩证关系

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革命以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为基础,不仅仅是一种破除旧的政治上层建筑的社会运动,更是一种新的社会建设运动。社会革命既包括通过阶级斗争方式改变社会基本制度,处理好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关系,也包括在政治、经济、思想等领域进行的广泛而深入的社会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但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把革命工作做到底”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这一最鲜明品格和最大优势。“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的实践要求,深刻揭示了党的自我革命和伟大社会革命的关系,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二、在社会革命中彰显自我革命精神,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中国共产党是顺应近代以来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振兴的迫切需要而诞生的,党的一大纲领明确提出“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我们党肩负着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重任,传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基因。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百余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在此过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可以说,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是一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历史。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才能够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在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三、新时代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伟大社会革命锻造和成就伟大的党,伟大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动伟大的事业,这是党百余年来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宝贵经验,也是党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奋斗新征程的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二十大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党领导的社会革命迈上新征程,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展现新气象,全面从严治党更要有新的认识、新的作为。”新征程上,我们要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伟大社会革命实践中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号召力

●要着力推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要内容的自我革命实践,为伟大社会革命提供强大动力

●要圆满完成新时代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具体任务,以伟大社会革命实践成果检验自我革命成效

(原载《党课参考》2024年8期)

编辑:邓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