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深刻领悟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党课特辑之第一课

作者:谢撼澜 徐灿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4-04-15 14:04:58

2024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进理论创新而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这一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指引百年大党开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发展脉络

1945年7月4日,毛泽东和黄炎培在延安的窑洞里进行了一场关于历史周期率的对话。面对黄炎培对中国共产党能否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的疑问,毛泽东自信地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这是我们党关于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

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

中国共产党能够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关键在于不断推进自我革命。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风险挑战更加复杂、肩负的任务更加艰巨,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

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

党的自我革命是伟大社会革命的强大动力

三、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自我革命

无论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实践要求看,还是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都是必要的、迫切的。我们党之所以能自我革命,有着其自身的根据和必然性。

不谋私利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强大思想武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源泉

四、中国共产党怎样推进自我革命

踏上新征程,我们党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是否具有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是决定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我们党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锻造和锤炼自己,保证党的肌体健康,永葆自身的生机活力。

不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

深刻把握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具体途径

牢牢把握“九个以”的实践要求

(原载《党课参考》2024年8期)


编辑:汪佳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