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求真、求效、求常”破解“一老一小”民生难题

作者:周灿花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4-04-17 21:56:56

《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文章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关心关爱“一老一小”作为民生热点,各级党组织应当“求真、求效、求常”着力破解民生难题。

求真,力戒“作秀摆拍式”宣传。关心关爱“一老一小”不是为了写篇信息,发个新闻。基层党组织要通过实地走访、日常关注了解,掌握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真正的需求,问需于民,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开展各种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传递党和政府关心,让留守儿童健康茁壮成长,让空巢老人晚年充实幸福。在进行宣传时要避免道听途说,要深入一线,开展实地调研,把真正优秀的榜样事迹挖掘出来宣传,比如,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中自强自立的优秀典型、爱心志愿者先进事迹、关心关爱“一老一小”好经验好做法等,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关心、爱护、帮助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浓厚氛围。

求效,避免“花拳绣腿式”帮扶。要想关心关爱“一老一小”取得实效,仅靠喊喊口号、发发慰问品是不行的。基层党组织要当好关心关爱“一老一小”的一线主力军,以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为契机,把村内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组织起来,结合实际情况划分老年组、幼儿组、青少年组,根据各年龄段特征,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帮扶、关心关爱活动,比如,生活技能提升、应急安全知识学习、党的政策学习、趣味活动、体育活动、文艺活动等。同时,基层党组织要积极探索振兴乡村新渠道,因地制宜发展新产业,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协调当地用工企业等方式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帮助青壮年就近就业,从根源上解决“一老一小”问题。

求常,杜绝“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式”关爱。关心关爱“一老一小”需要久久为功,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不能“一阵风”,时而“蜂拥而入”,时而却“无人问津”。要将关心关爱“一老一小”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服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坚持常态化推进,不断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充分整合当地人员、资源力量,动员青年干部、志愿者、大学生、社会爱心人士等参与爱心帮扶,与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签订“爱心结对卡”,定人、定时开展定向帮扶,达到“一对一”长期持续帮扶目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解决“一老一小”问题任重道远,广大党员干部要常怀为民之心,行动起来、组织起来,共同把“一老一小”民生难题解决好。

  


编辑:熊冬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